民俗博物館多彩活動迎端午

2018-06-15 08:56: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喝黃藤酒、畫王老虎、編五彩繩……又是一年端午佳節來臨之際,昨天,北京民俗博物館聯合高碑店地區辦事處等單位,共同在通惠河畔開展熱鬧的端午節慶活動。

  上午8時起,腰鼓、中幡、舞獅等傳統花會表演在漕運文化廣場上接連亮相。接下來的《離騷》吟誦以及漢服表演等主題表演,少了幾分熱鬧,多了幾分雅致。舞臺一側,係長命縷、編五彩繩、拓印鍾馗像等端午民俗活動,吸引許多居民參與。舞臺上的表演一直在進行,高碑店地區居民的包粽子大賽也在廣場另一頭開始了。幾個大盆,幾位快手,事先準備好的塑膠袋幾分鐘就被包好的粽子裝滿。比賽輸贏不重要,鄰裡相聚共同迎接傳統節日的喜慶感染著每一位參與者。

  今天北京民俗博物館還將舉辦“過五彩端午,享美好生活”文化活動。屆時,瞻岱門院內將營造微縮端午場景,八仙桌上擺菖蒲、艾草、桑葚、櫻桃、粽子、五毒餅,供鍾馗畫像,讓觀眾以直觀方式了解老北京人過端午節的方式。點硃砂、祓禊祈福等節令習俗體驗,以及香道、插花、剪紙、風箏、泥塑等民間傳統手工藝體驗,將為節日增添更多樂趣。(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