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屬公園邀市民“端午泛舟”

2018-06-15 08:49: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端午小長假,北海、玉淵潭、陶然亭、紫竹院、中山公園等市屬公園準備了近2000條遊船,邀市民“端午泛舟”,體驗民俗。

  節日期間,市屬各大公園為市民遊客奉上“民俗大餐”。民俗藝術家在陶然亭公園東門主幹路展示非遺手工藝品製作技藝,包括老北京面塑、剪紙、泥塑彩繪臉譜、核雕、北京刻瓷、北京皮影、空竹製作、毛猴、北京鬃人、泥塑等,老字號商鋪則現場製作五毒餅、特色粽子等美食。中國園林博物館則邀市民體驗北京蠟果、北京草編、泥咕咕彩龍、五彩絲線繒、端午五色虎和布藝布貼等。同時,市民還能欣賞到傳統古樂展演以及《端午的由來》《盜仙草》等經典端午皮影戲。玉淵潭公園則為遊客介紹蘆葦、馬藺、菖蒲、石榴、龍船花等植物的特點,普及端午文化知識。天壇公園雅樂中心推出天壇中和韶樂賞析活動,展演傳統樂曲,請專家賞析中和韶樂歷史文化內涵,遊客還有機會敲擊樂器,參與中和韶樂演奏。

  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中山公園等公園的近2000條遊船,邀市民“端午泛舟”。龍舟是端午節的重要元素之一,端午乘龍船遊北海太液池可謂應時應景,遊客坐在寬敞舒適的倣皇家龍船,欣賞北海禦園美景。紫竹院公園澄鮮湖還為小朋友準備了黃鴨船、鐳射戰船、“亭子”形遊船等。

  端午假期,市屬各公園還將舉辦十余項展覽,包括文物展、花卉展、工藝展等。

  頤和園清代皇家園林石作工藝展集中展出了原陳設在仁壽殿、樂壽堂、玉瀾堂、宜蕓館、長廊沿線等處共41件露天陳設座,解析露天陳設座的雕刻工藝、材質、形制等內容,揭示露天陳設座的藝術價值。天壇公園齋宮舉辦《走進齋宮——天壇齋宮歷史文化展》,向遊客介紹明清時期皇帝祭天齋戒遵循的禮制,齋宮建築設計樣式所包含的文化內涵等內容。中山公園在唐花塢、蕙芳園舉辦“夏季花卉展”和“蘭花展”,展出木槿牡丹、鳳梨、紅掌、蝴蝶蘭、萬壽花等花卉30余種1600余盆,墨蘭“金華山”“旭晃錦”以及建蘭“大葉鐵骨素”、帶葉兜蘭等蘭花近70盆。(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