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1+99生態旅遊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

2018-06-16 19:1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6月15日,第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018北京國際旅遊博覽會(以下簡稱“北京國際旅博會”)在京開幕。開幕式後,青海省玉樹市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了“玉樹1+99生態旅遊高峰論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管理世界》雜誌社副總編輯蘇楊,玉樹藏族自治州旅遊局長阿夏永紅,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青海省旅遊綠色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鐘林生,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員劉少創,橫斷山研究會首席科學家楊勇等嘉賓出席論壇併發言。

  論壇主要圍繞玉樹“1+99”發展模式的理念的産生;如何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特色、青海特點、玉樹特殊的生態旅遊的發展路子怎麼走;如何打造“三江之源 聖潔玉樹”生態旅遊品牌;三江之源的地理位置解析;如何挖掘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關鍵核心要素;玉樹生態旅遊的優勢短板分析以及“玉樹712自駕節慶活動”概念等話題進行討論。

  據介紹,“1+99”(1%的利用,換去99%的保護)是玉樹生態旅遊發展新模式。所謂“1%的利用”就是從滿足旅遊基本功能建設入手,圍繞全州“12345”旅遊産業規劃佈局,利用3—5年的時間完成智慧旅遊、標識標牌、觀景臺木棧道、旅遊公廁、自駕車營地、對外窗口建設、旅遊公路、全境通訊信號覆蓋。“99%的保護”即除滿足旅遊基本功能建設外,更好的將生態回歸於天然、原始、純真。以更嚴密的生態紅線、更嚴格的生態管護,更嚴厲懲罰措施,確保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和諧發展。

  據了解,玉樹將嚴格按照《國際生態旅遊標準》,著重通過體驗大自然來培養人們對環境和文化的理解、欣賞和保護,以達到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旅遊,真正意義上實現人與自然、人與動物的和諧共生,立爭將玉樹打造成中國戶外生態旅遊最佳目的地之一。

  其次,玉樹市將以“打造國際知名、國內著名、省內首選的高端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為目標,推出發展特色生態與文化旅遊産品,以戶外拓展、生態體驗、環境教育、科考探險、體育競賽、民俗風情、草原觀光、休閒度假為主題,打造三江源國家公園第三極生態旅遊品牌。

  與會人員表示,通過理性的分析青海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精神,不難發現會議關鍵詞與玉樹生態文化旅遊發展關係密切。玉樹在全省打造生態旅遊示範省和自駕遊示範省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玉樹生態旅遊資源具備唯一性、稀缺性、不可複製性的特點,因此玉樹必須要走符合生態體驗、環境教育、遊憩服務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發展路子,實現玉樹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