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紅點睛賽龍舟 民俗特色活動亮相北京端午文化節

2018-06-20 09:01:2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 尹力)踏鼓起舞、吟誦辭賦、雄黃畫額、披紅點睛、賽龍舟、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品花宴……6月16日,第十屆北京端午文化節啟幕,眾多蘊含傳統文化的民俗特色活動集中亮相,繪就一幅端午節日盛景。 

  自2009年起,北京端午文化節已在延慶連續舉辦九屆。作為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舉辦地,以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三大賽區之一。今年的端午文化節融入了大量的世園、冬奧元素,設置了“世園杯”龍舟賽、第五屆“非遺大觀園”端午遊園會、“粽墨飄香京津冀”書畫作品交流展、“攜手追夢冬奧有我”冰雪項目體驗等12項活動。 

  在開幕式上,來自三省四地(湖北省秭歸縣、黃石市,湖南省汨羅市,江蘇省蘇州市)、京張文化體育旅遊帶(河北張家口、北京延慶)、海峽兩岸(台灣高雄、日月潭)、南水北調源頭(河南內鄉)的“七省九地”之水融合後,由世園會吉祥物“小萌芽”和“小萌花”用融合之水澆灌世園微縮景觀,以此表達對於2019年世園會的美好祝願。 

  作為端午節的重頭戲,“世園杯”龍舟賽于當日擂鼓開賽。戰鼓聲聲中,多個龍頭上披紅點睛,龍舟帶著點睛後的“靈氣”神采奕奕地下水巡江。 

  媯水河上,多支龍舟劈波斬浪、競渡爭流,為觀眾獻上一場精彩比拼。16日起三日內,這裡還將連續舉辦首都高校大學生龍舟賽、京臺龍舟友誼交流賽和延慶區群眾龍舟大賽。 

  據主辦方介紹,同期舉辦的端午文化節“非遺大觀園”端午遊園會將集中展示毛猴製作技藝、北京絹花、絨布唐工藝、花絲鑲嵌製作技藝等近50項非遺項目,另有特色手工藝産品、特色小吃以及首博文創産品,在展示展賣的同時為遊客提供互動式體驗。 

  小長假期間,民眾可在“端午廟會”觀摩包粽子趣味賽,參與挂艾草、編艾繩、係五彩繩等活動,體驗模擬滑雪機、VR滑雪體驗、旱地冰球、輪滑體驗等活動,提前感受冬奧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