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博物館舉辦端午節俗文化體驗活動

2018-06-20 09:00:3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6月17日電 (記者 于立霄)端午小長假3天,中國園林博物館面向廣大民眾推出“擷香芳園”主題活動,以雅樂古曲展演和節俗非遺體驗等方式,邀請市民共同體驗古人園居生活,感受濃濃的端午風情。

  端午節期間,中國園林博物館繼續挖掘傳統園林文化,策劃以聽覺為主題的山居雅集•端午聽園傳統古樂展演,邀請專業音樂表演老師以古樂展演的方式,結合“山水有清音”和“園中聽樂”的雙重藝術表現形式,為觀眾奉上園林中品茗賞樂的盛大場景展演。

  此次表演曲目包括獨奏、合奏、吟誦、朗誦等多種形式,參演人員有成人,也有兒童,從多角度體現園林與音樂、自然及生活的關聯。觀眾在園博館內的水景園林塔影別苑的古建群落間,欣賞到表現端午龍舟競渡的二胡、琵琶、揚琴等合奏曲目的《賽龍奪錦》,表現山水佳音、壯麗山河景象的《高山流水》等經典曲目。

  北京園博館內還開設詩經吟誦課程,學員身穿傳統服飾現場帶來傳統吟誦展示,吟誦國學經典。

  在綠意盈盈的初夏,遊客可在此品賞古樸典雅音韻,觀看天鵝蹁躚、遊魚成群,體驗傳統園居生活的同時,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品味中國園林與傳統藝術相通相融,度過獨具韻味的端午佳節。

  端午節3天,北京園博館還推出“端午節俗藝術”展示,以“端午”節慶文化為主題,集非遺藝術和民俗文物于一體,集中展示端午民俗藝術。

  在非遺體驗活動現場佈置了龍舟、粽子、虎等端午節俗的代表,以及兩支龍形風箏、紅彤彤的燈籠。龍舟上“滿載”端午節俗知識,為觀眾普及端午知識和節慶習俗。

  非遺傳承人白大成為觀眾帶來“老北京端午”民俗講座,將歷史、國情、民俗、藝術相融合,探秘端午歷史源流,傳授傳統節俗背後的文化底蘊。觀眾可在現場動手製作端午節傳統配飾——五彩絲線繒,或挂于窗邊,或佩戴在身,或贈送親朋好友,以祈求健康平安。

  觀眾可與非遺傳承人一同製作和體驗五色虎、泥咕咕龍、蠟果、絨花、掐絲網花、水晶花和草編等7項非遺民俗技藝,近距離感受端午節俗與非遺技藝的魅力。

  節日期間,園博館開展中國傳統非遺技藝皮影戲展演,通過《盜仙草》《端午的由來》兩齣傳統端午節經典戲曲,再現白娘子盜仙草救許仙的傳奇經歷,活靈活現演繹端午民俗故事,讓觀眾透過精美的皮影藝術,感受端午節俗的歷史文化氣息。

  佩香囊作為端午傳統節俗之一,園博館邀觀眾親手縫製端午香囊,再現古人芝蘭為佩的傳統節俗。園博館還舉辦端午香文化體驗活動,遊客置身於草木清芬的園林中,與香文化老師一同了解詩詞曲賦中的芳香植物,體驗香文化的意境底蘊,感受園林與香文化的緊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