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月底通車 北京“七環”主路貫通

2018-06-21 08:45:57|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月底通車 北京“七環”主路貫通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鮑聰穎)連接京津冀地區的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最後一段“通州—大興段”將於6月30日具備通車條件,該段全長38公里,設計速度120公里/小時,雙向6車道。正式通行後,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全長將達到940公里。至此,大家俗稱的“大七環”,首都地區環線高速(G95)也將閉合成環。

  北京“七環”主路貫通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月底通車 北京“七環”主路貫通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通州-大興段)工程是規劃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G95)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通州—大興段)起點為北京市大興區採育鎮韓營村南側市界,與河北省廊坊市段規劃線位相接,線位折向東北,經大興區採育鎮以及通州區于家務鎮、永樂店鎮及漷縣鎮,終點為北京市通州區西集鎮趙莊村北側市界,與河北省香河縣段規劃線位相接,路線全長約38公里,按照規劃將於6月30日具備通車運營條件。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月底通車 北京“七環”主路貫通

通州-大興段高速路已鋪好瀝青,有施工車正在通行。

  “該路段2016年12月份動工,建成後,將大大分流六環的北京過境車輛,其中主要是由東北向南的車輛,北京東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將會得到改善。”北京首都環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通州至大興段的開通,還將縮短承德至首都新機場、雄安新區的距離,承德到北京新機場的距離可以縮短150公里。

  通州-大興段全線設互通式立交7座(其中樞紐型立交3座,一般型立交4座),分離式立交8座,特大橋梁4座(含跨越北運河、潮白河特大橋2座)。經過測算,該路段遠期估值會每天通過7萬輛車。

  據介紹,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建成,將承德、興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涿鹿、張家口、崇禮、沽源、豐寧等城市一一串聯起來,完善國家和區域高速公路網,改善區域交通條件,並將在京津冀多個重要城市間形成快速連接通道,與多條高速公路放射線形成網絡,帶動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

  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月底具備通車條件

  記者上午獲悉,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也將於月底具備通車條件。

  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是連接河北三河市與北京的一條快速通道,起點為東六環小龐各莊橋以北260米處,終點至市界,道路全長約6.3公里,預計也將於月底具備通車條件。其中,設置互通立交2座,分別為東六環互通、平疃互通。

  據介紹,工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北京至秦皇島高速公路G1N的組成部分,也是連接河北三河市與北京的一條快速通道。該項目的建成將促進京津冀經濟一體化發展進程,進一步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消除“斷頭路”,緩解京哈高速交通擁堵狀況,促進京津冀經濟一體化發展進程。對於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設,帶動沿線地方經濟發展,改善通州區北部地區的投資環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提高通行效率 ETC車道佔比三成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月底通車 北京“七環”主路貫通

ETC車道佔比接近三分之一,通過增設ETC車道,有效提高了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效率。

  據介紹,項目設計過程中,嚴格保護土地資源,節約佔用土地。此外,記者在現場看到,樞紐立交、特大型橋梁及重點區域設置了照明系統,均採用了LED節能燈具,並利用照明智慧控制系統,根據不同的天氣狀況等,智慧化調節燈具的開關及照度。建成後,共設112個收費車道,其中ETC車道共有34個,佔比30%,接近三分之一。

  此外,項目推行生態環保設計,在部分道路路堤邊坡採用了免維護生態護坡,取消了六棱磚,減少了圬工體,加快了工程建設速度,減少了工程投資,降低了養護成本。

  “在跨越潮白河、北運河等環境敏感區域施工,制定了生態保護專項方案,嚴格落實環保措施,降低施工對環境的影響。”北京首都環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