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成立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

2018-06-22 10:28: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朝陽區讓老舊廠房煥發文化生機 將成立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

北京將成立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

遊客在北京798藝術區進行創意街拍。

  記者21日獲悉:北京市朝陽區與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牽頭,將聯合國內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先進城市(城區)和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等智庫機構,成立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朝陽區目前已有57家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特色園區,改造建築規模281.7萬平方米。

  近年來,北京市高度重視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大力推動城市風貌提升和産業升級,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出臺關於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原則和相關政策、保障措施,使老舊廠房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和活力。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全市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面積601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的佔地138萬平方米。

  朝陽區老舊廠房資源豐富,經過多年努力,初步探索出工業遺存轉型的4種模式:藝術家自發聚集發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務的“798模式”;産權方與專業機構聯手打造的“751模式”;政府投資建設並運營管理的“朝陽規劃藝術館模式”;在政府引導下,由國有企業組建新的運營團隊進行整體改擴建的“萊錦創意産業園模式”。

  據介紹,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成立儀式將於8月18日在京舉行。屆時,聯盟成員將舉辦以“工業記憶·文化傳承·城市更新”為主題的2018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研討活動。(記者王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