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中心樓宇將配儲能電站

2018-06-22 09:20: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副中心樓宇將配儲能電站

  昨天,通州區人民政府與城市電力控股集團簽約,以城市副中心核心商務區為首批示範項目區,針對16個大型産業項目進行儲能電站建設、節能改造、綠色能源輸送等工程。通過在企業樓宇底層加設儲能電站,可在夜間充電儲能,以用於日間消耗。預計一期工程將於明年年底完成。

  據城市電力控股集團潘鑫介紹,已建成的樓宇在底層安裝儲能電站,相當於為大樓安上一個“充電寶”,夜間充電,日間使用。“企業用電有峰谷電價,通過‘移峰填谷’的方式,不僅能降低企業的用電成本,還有利於城市供電系統的平穩運行。”潘鑫説,當儲能電站形成規模後,還將形成城市儲能物聯網絡,科學調配富餘儲能,進一步降低城市能耗。除此之外還將對樓宇內能耗大的設備進行節能改造,並引入風電、光電等綠色能源。針對新建企業,將為其配備能源站,降低供熱、供冷、供電等方面的能源消耗。

  該項目投建運行後,不僅能解決城市管理中因電力等能源系統隱患造成的火災等重大、突發安全問題,降低因自然災害、迎峰度夏、擴容不足、電網故障等問題引起的停電停産風險,並且隨著清潔能源的遠程消納應用,可大幅降低城市能耗,提高能源綜合利用效率,為構建安全能源、清潔能源首都提供有力支撐與保障。據預測,整個項目在城市副中心的規模化應用,將直接為該地區每年減少約20億度高峰電量。(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