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級科創基金扶持“高端硬技術”

2018-06-25 09:26: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任敏

  昨天,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啟動,這是國內規模較大、期限最長的政府引導基金,將重點投資新一代信息技術、納米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端硬技術”領域;其母基金規模為300億元,計劃通過放大母基金和子基金,使得未來基金總規模達到1000億元。

  資金 母基金規模達300億

  市科委主任許強透露,按照北京科創基金設立方案,基金不僅投向北京的項目,還可以投向外省市和海外項目,以引導這些項目到北京轉化和發展。北京科創基金母基金總額度300億元,未來,計劃通過對母基金和子基金層面的放大,實現基金總規模達到1000億元。目前,科創基金管理公司組建及其合作機構的遴選工作已完成;同時,科創基金管理辦法、科創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設立方案已經市政府審定;原始創新、成果轉化、高精尖産業三個階段的子基金實施細則和年度申報指南已經統籌聯席會原則通過。

  為適應原始創新週期長的特點,北京科創基金投資原始創新的子基金存續期可為15年;對投資原始創新階段項目,政府出資部分設計了利益讓渡政策,原則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早期原始創新投資。

  領域 “高端硬技術”係投資重點

  北京科創基金重點投資領域包括光電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納米技術、戰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現代農業、現代交通業、節能環保、腦認知與類腦智慧、量子計算與量子通信、大數據、人工智能等14個高端硬技術行業。

  該基金投資分原始創新、成果轉化、“高精尖”産業三個階段,各階段中母基金投資分配比例為5:3:2。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和市經信委將分別指導三個階段的投資管理工作。

  其中,原始創新階段,重點投資高校院所和人才團隊擁有的高端硬技術原始創新、前端應用研究,引導具有市場預期、符合首都戰略定位的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孵化。

  成果轉化階段,重點引導國內外優秀的天使投資機構、創業投資機構,以社會資本為主體,投入前沿科技和重大原創科技成果轉化,支持創新創業、孵化培育和企業快速發展。

  “高精尖”産業階段,重點和龍頭企業合作,引導社會資本,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佈局和“高精尖”經濟結構部署,聚焦新興領域、高端環節,推動高精尖産業領域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和重組實現優化調整和做優做強,鼓勵行業重點企業對接資本市場,通過兼併收購加快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進展 第一年度投資50億

  北京市科技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力透露,按照科創基金投資期第一年度50億元投資規模,該年度預計將投資三階段共計25隻至45隻左右基金,按照每只基金4至5倍放大效應計算,將擴大到200億至250億元項目投資規模。

  截至今年6月20日,北京科創基金團隊已儲備子基金102隻。從未來願景來講,北京科創基金將聚焦10個以上高精尖産業,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投資不少於100隻國內外優秀基金,形成金融生態;在項目上,形成不少於1000億元的總投資規模,實現市場引領放大作用;最終,通過這些投資,力爭實現萬億級産值,形成新經濟支撐動能。

  會上,北京科創基金分別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綜合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等四家原始創新源頭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設立子基金支持高端硬技術創新和前端原始創新及科技成果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