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V手記:北京行初體驗 科技創新令人印象深刻

2018-06-28 12:4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報道:6月27日,我們走進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開始了“2018絲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動的第一站,這家公司為中國家庭打造了家庭服務機器人。在公司門口迎接我們的是一個有車輪的小機器人,大約40公斤重,它的外形看起來像一隻企鵝,這個機器人名叫“Fabo E01”,據工作人員介紹它是第一代進化者機器人,它可以滿足兒童、老人等社會上需要陪伴的人的各種需求。進化者機器人有很多功能,包括操作嵌入式投影儀、教兒童英語。令我感到神奇的是,“Fabo E01”可以操作抓娃娃機,在它的幫助下,我第一次抓就成功抓到一個娃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緬甸1_副本

  緬甸MI電臺主持人和內容製作人伊芙琳在機器人“Fabo E01”面前,與自己抓到的娃娃合影 (攝影 楊斌)

  雖然世界各國正在紛紛研製各種類型的機器人,但是在這次參觀之前我一直認為除了日本研發的機器人以外,其他任何一種機器人都沒有做好廣泛投入市場的準備。然而,在我來到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之後,我發現在最近的三年半的時間裏,該公司似乎創造了一種可以在中國市場推出銷售的機器人,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在結束了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參觀之後,我們又來到了利亞德光電集團。利亞德光電集團是由國內外四十多家科技文化企業組成的跨國集團,聚焦四大行業:LED顯示、城市景觀亮化、文化技術融合和虛擬現實技術。在這裡,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了一系列産品,其中一台具有3D顯示效果的LED電視機令我印象深刻,它可以讓我們在不佩戴3D眼鏡的情況下觀看3D電影。但是有一點,用戶必須遠離螢幕至少6米-8米,以便3D投影清晰,這可能是這款電視暫時無法廣泛應用於家庭影院的一個原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緬甸2_副本

  緬甸MI電臺主持人和內容製作人伊芙琳在利亞德光電集團參觀LED顯示屏(攝影 程茜)

  之後我和其他大V們體驗了大空間多人互動的VR遊戲,在遊戲裏,我們在一個自助洗衣店與僵屍搏鬥,最終,我們代表的利亞德隊在最後一場比賽中贏得了勝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緬甸3_副本

  緬甸MI電臺主持人和內容製作人伊芙琳在利亞德光電集團體驗VR遊戲(攝影 程茜)

  下午,我們參觀了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這裡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生活在未來。該中心培育並資助了50家尖端技術公司,機器人技術、醫療技術、交通運輸公司等,它們致力於改進創新技術,達到改善中國民眾的生活的效果。其中北京智慧管家科技有限公司令我印象深刻,它專注于語音交互前沿技術和人工智能互動,開發出了一款名為“布丁”的檯燈大小的機器人,該機器人被設計成為3歲-14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的伴侶。據介紹,目前,該公司已經生産出了超過400萬台的“布丁”檯燈。

  離開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之後,我們前往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預計今年11月份正式啟動改造,游泳池將被改造成冰壺賽場。在2022年北京冬奧運會上,“水立方”將變成“冰立方”。所以我認為北京市民現在應該把握機會,好好享受泳池帶來的清涼。(作者:緬甸MI電臺主持人和內容製作人伊芙琳 翻譯: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