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V:北京助推科創企業發展的模式值得借鑒

2018-06-29 11:09: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烏克蘭1

  烏克蘭政策智庫成員科瓦爾•奧爾克西(左)在北京地鐵17號線建設現場與工作人員合影。 攝影 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6月28日,“2018年絲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動”參訪團走進泰智匯産業加速器、因果樹、融360、中關村創業大街以及北京未來科學城等地,了解北京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進展,開啟科技創新及應用之旅。“烏克蘭漢學家協會”董事會成員、烏克蘭政策智庫成員科瓦爾·奧爾克西在參訪的過程中,不時用手中的相機拍攝和記錄這些充滿科技感的智慧産品,他被北京科技發展的速度所震撼,也對北京科技創新發展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由衷的讚嘆。

  科瓦爾·奧爾克西告訴記者,他第一次來中國是在1999年,那時的北京還沒有這麼多現代化的建築,北京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在這十幾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已經記不清我來過北京多少次了,北京的發展速度令人驚嘆,而高新科技的發展是其突出表現之一。在這裡我看到了過去熟悉的老街區,但是也能從中發現很多不一樣的地方。街道和建築上燈光璀璨,移動支付隨處可見,人們購買食物、逛街只需要使用手機便可以直接支付,而共享單車的出現更是極大的方便了人們的出行。這座城市每天都充滿了活力,而這活力的源泉我相信也有科技的元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烏克蘭2

  烏克蘭政策智庫成員科瓦爾•奧爾克西(右)在泰智匯産業加速器的展廳裏了解展示的智慧産品。 攝影 李勝蘭

  在參訪期間,科瓦爾·奧爾克西了解了北京市“三城一區”的總體規劃及發展前景,並通過實地參訪中關村、北京未來科學城,深入了解了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及重大項目科技創新的最新進展。他説,北京不僅是中國的政治中心,同時也是科技創新中心,“就像我們在中關村和北京未來科學城看到的那些令人驚訝的智慧産品,這些産品的背後是一家家發展潛力巨大的新興科技公司。一方面,這些新興公司給北京這座城市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為北京發展科技創新中心打下牢固的基礎;另一方面,政府也通過出臺便利的政策,積極投入資金來為這些新興科技公司的發展保駕護航,這種相輔相成的發展模式是許多城市應該學習和借鑒的。”

  作為烏克蘭的政策智庫成員,科瓦爾·奧爾克西針對北京城市未來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北京正在不斷豐富自己在中國城市中扮演的角色,比如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等等,我也了解到,北京目前正在聯合天津,河北,努力推進‘京津冀一體化’建設,這些規劃的推進,最終都是為生活在這座城市裏的人們服務。所以我認為只要北京在發展城市的過程中處理好人居環境和城市發展的關係,照顧好城市中的‘人’,那麼我相信,北京所擁有的‘國際一流的宜居城市’的名片將更加耀眼。”

  談及對北京變化的感受,科瓦爾·奧爾克西認為這是中國城市發展的一個縮影。他説,四十年前中國做出了一個重大而又正確的決定,那就是改革開放,而這個決定讓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越發出彩。“在這四十年裏,中國的改革從未停止,開放的步伐也越發堅定。如今的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世界分享自己的經驗,實現國家間的互利共贏。”科瓦爾·奧爾克西介紹,烏克蘭政府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關注,他表示,希望能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國和烏克蘭之間的文化、貿易等方面的交流,進一步增強兩國之間的深厚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