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外交官聚焦創新資源 對接高精尖科技産業發展

2018-06-30 14:5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孟慧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2018年6月26日,由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中國國際技術轉移中心主辦,創為信國際技術諮詢(北京)有限公司承辦的第三屆科技外交官創新資源對接活動在京成功舉辦。來自加拿大、巴西、立陶宛、瑞典、新西蘭、葡萄牙、澳大利亞、意大利、智利、日本、挪威、芬蘭、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的駐華大使館官員、在華科研機構及企業等15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

  多國外交官聚焦創新資源 對接高精尖科技産業發展

  第三屆科技外交官創新資源對接活動高端對話環節 攝影 呂德敬

  活動現場,各國外交官踴躍登場,紛紛介紹各國科技創新的相關政策、戰略計劃及合作項目。在隨後進行的“‘一帶一路’科技外交官高端對話”環節,現場嘉賓圍繞“借力‘一帶一路’,共創科技創新合作新格局”的主題,就國際科技合作的優勢資源、機遇和建議展開討論,共同探討“一帶一路”背景下科技創新合作的新需求和新模式,開拓了“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的新視野。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科技參贊喬安娜·邦亭介紹,澳大利亞每年投入100億澳元用於創新;加拿大大使館安大略省代表處商務參贊宋毅軍與其團隊用中文宣傳並全方位對接中加合作的科技企業;瑞典駐華大使科技參贊南南·蘭亭在分享瑞典科技創新趨勢後,重點分享了對瑞典應該如何與中國開展科技合作的思考。

  北京市科委國際合作處副處長郭睿在活動上表示,歡迎世界各國來北京加強科技合作交流。她指出,北京將繼續凝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為推動中外高層次科技創新提供支撐。持續優化政策環境,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需求,吸引國外高層次的創新人才創業投資;放寬國外風險資本投資政策,吸引風險投資企業在京參與科技成果轉化。

  除了“引進來”,還要“走出去”。郭處長在國際技術轉移合作和交流方面提到,北京將積極支持國內技術、産品、標準、品牌走出去,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培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本土跨國公司,同時也鼓勵海外的高端技術能夠加強與國內企業的對接和合作。希望通過“科技外交官創新資源對接”這一國際創新合作的品牌活動,更有效地推動國際技術轉移合作和交流,服務於首都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下午“科技外交搭橋 高精尖領域對接”為主題的科技合作項目路演環節,重點聚焦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重點産業,吸引了來自加拿大、瑞典、立陶宛、新西蘭等多個國家15個重點項目。各項目路演機構積極對接北京、河北、內蒙、天津、安徽、湖北等相關企業,現場氣氛活躍,達成了多項合作意向。 

  作為國際科技合作信息交流的重要平臺,科技外交官資源對接品牌活動已連續舉辦三屆,已經成為有高度影響力的溝通國際科技信息,促進國際創新合作的有效渠道,受到了科技外交官們的歡迎並吸引了政、産、學、研各界的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