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V:科技創新已融入到北京發展的各個方面

2018-06-30 22:54: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茜):“科技創新離中國人民的生活是如此的近,這從我下飛機那刻開始便感受到了。無論是軌道交通,還是路邊隨處可見的共享單車,都讓我十分驚訝北京科技創新技術的發展。我非常榮幸能參加這次訪問活動。” 6月29日,“2018絲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動結束時,來自緬甸MI電臺的主持人伊芙琳對記者説道。伊芙琳表示,她十年前來過一次北京,但這次到訪,她第一次感受到中國在前沿科技方面有如此多的成就,並且這些成就已經融入到了北京發展的各個方面。

  LED、VR技術---顯示領域、文娛領域的科技創新

  6月27日,參觀完利亞德光電集團後,伊芙琳對一台具有3D顯示效果的LED電視機表示讚賞,“這簡直就是專為近視的我設計的。”以LED顯示屏産品為基礎,發展相關的3D電視業務,提高了産品價值,這種新工藝也提高了利亞德光電集團在顯示領域的競爭力。她説:“其他的同類企業也應該會感到壓力,不過我覺得這樣才能讓中國的顯示技術發展的越來越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緬甸MI電臺主持人伊芙琳(左)體驗VR技術(攝影 楊斌)

  在來到利亞德集團VR體驗區後,伊芙琳躍躍欲試,她戴上VR眼鏡,在VR影院觀看太空題材的紀錄片,感受太空的奧秘;穿上裝備,拿起“槍”,體驗大空間多人互動的VR遊戲。“我愛上VR體驗了,這項創新簡直太酷。”除了是緬甸MI電臺的主持人,伊芙琳表示自己也是一家業餘桌遊俱樂部的活動組織者,“除工作外,我很喜歡嘗試新的東西。經過這次體驗,我考慮把VR遊戲帶到俱樂部裏。”

  “小胖”、“布丁豆豆”機器人---教育領域的人工智能科技

  在北京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的成果展廳,伊芙琳分別見到了專注人工智能互動和語音交互前沿技術的家庭服務機器人“小胖”(Fabo)和“布丁豆豆”。它們不僅功能多樣,既會唱歌、跳舞、播放視頻,還是適合兒童使用的教育類産品,為此伊芙琳表現出很大的興趣。她説:“這兩款機器人具備的外表和才能真是讓人沒法不喜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緬甸MI電臺主持人伊芙琳與“小胖”機器人互動(攝影 程茜)

  “小胖”與“布丁豆豆”將人工智能互動體驗與學習場景相結合,幫助兒童進行情景英語教學,並可以通過模擬人類情緒,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回答兒童所提出的問題。伊芙琳説:“在家長忙於工作的時候,有了這些機器人的幫助,可以緩解他們輔導孩子功課時的壓力。”另外,在體驗了“小胖”和“布丁豆豆”的功能後,她還表示,每一個互動它們都有相應的情緒反饋,在問答問題環節也成功調動了她的好奇心。她饒有興致地説:“我在美國學習生活了十幾年,也了解到中國的父母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十分重視他們的教育,現在中國把人工智能科技的成果運用到教育領域,這是很好的一件事。”

  新能源汽車和軌道交通建設---交通領域的科技創新

  在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LITE”純電動環保乘用車採用輕量化技術,降低了汽車的能耗,每行駛一百公里大概只消耗8度電左右。伊芙琳説:“這是實實在在可以看到的低碳環保,中國用實際行動為世界的節能減排出了一份力。”本質上這是從傳統工業到以環保工業的轉型。為了滿足年輕人的需求,“LITE”根據12個星座設計出12種不同的車身顏色。伊芙琳表示:“創新真是無處不在,連顏色設計也如此大膽。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汽車出口到緬甸,行駛在城市、鄉村的道路上。我雖然不能一一説出品牌,但是我知道越來越多的緬甸人願意並且喜歡上駕駛中國汽車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緬甸MI電臺主持人伊芙琳試駕“LITE”新能源汽車(攝影 程茜)

  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已經圓滿完成了14號線、7號線等20條線路的建設管理任務。其中,一期工程已經開通的燕房線是我國首條自主研發的全自動運行線路。伊芙琳説:“北京的確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軌道交通建設提供了新方法。中國為緬甸的基礎設施建設、軌道交通建設提供了很多支持與幫助,我希望這樣的交流與合作能一直保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緬甸MI電臺主持人伊芙琳與燕房線地鐵模型合影(攝影 程茜)

  作為一名MI電臺的主持人,在參觀時伊芙琳一直認真用手機拍攝照片和視頻,以及用錄音筆記錄一些講解。她表示,在回國後會將這些新東西用通俗易懂、輕鬆活潑的方式在自己的新聞節目中播出,傳播給緬甸人民。她還感嘆:“我已經不想離開北京了,她就像塊磁鐵一樣深深的吸引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