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V手記: 從“水”變成“冰”的立方體

2018-07-02 10:4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孟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水立方內部場景  攝影 科瓦爾·奧爾克西 

  國際在線報道:6月27日,我參加了“2018絲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動”,當天,我們來到了中國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到水立方,這個不尋常的看起來像“肥皂泡”一樣的建築,完全震撼了我,水立方高度竟然達到了30米,這些“肥皂泡”看起來一戳就破,但實際它的堅韌度非常好。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這裡最多可容納17000人,即使到了現在也能輕鬆一次接待6500名觀眾。想像一下它的體積,再考慮到建築材料,已經是不可思議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水立方內部場景 攝影 科瓦爾·奧爾克西 

  巨大的水立方是作為中國國家水上運動中心的場館興建的,奇妙的薄膜很好的解決了它的透光性和保溫問題。我認為這種設計,作為游泳館使用的話堪稱完美。但是,我了解到在今年11月的時候,這裡將關閉進行改建,一切都是為了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根據水立方的工作人員介紹,鋻於水立方本身就有很好的保溫特質,改建的時候需添加一套高效環保的製冷設備和空調即可,到2022年,這個50米長的游泳池,將改建成適合冰上運動的冰面。了解了這些,我真想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這看起來並不是簡單的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水立方內部場景 攝影 科瓦爾·奧爾克西 

  值得一提的是,水立方內部設有咖啡館和銷售奧運會紀念品的商店,作為一名參觀者,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雖然價格相比其他地方會貴一點,但是我認為在這裡是值得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水立方外表構造 攝影 科瓦爾·奧爾克西 

  看到水立方即將改建,我想到我們的國家,烏克蘭剛剛舉辦過歐冠賽,為了這次比賽,烏克蘭興建和改建了相當數量的足球場館。如何解決國際大賽過後,這些龐大的設施的維護和利用問題,會不會造成財政的浪費,我好像在水立方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水立方不僅是一座水上娛樂中心,6000平米的水上公園,每天進行著各種節目和水上娛樂活動,還有各種商業活動、國際論壇、展覽、節日慶典等。單單商業活動就舉辦了1200場,與會人數將近20億。我覺得烏克蘭一定要借鑒這些經驗,不要白白浪費已有的資源。

  水立方這個名字將來或許被冰立方取代,但是不管怎樣,我相信這裡依然是北京,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作者:“烏克蘭漢學家協會”董事會成員、烏克蘭政策智庫成員 科瓦爾·奧爾克西   翻譯: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