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獲“創新大工匠”稱號

2018-07-09 17:46:1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北京發明創新大賽設立的“創新大工匠”專項獎日前頒發。中國“天眼”的守護神張仲、老當益壯的發明狂人王法源等10人當選。

  據介紹,為鼓勵科研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廣大發明創新者在科技創新中踐行工匠精神,今年的北京發明創新大賽特設“創新大工匠”專項獎。近百名候選人經過所在單位推薦或毛遂自薦,參加了報名評選。經專家評審,選出30位入圍者,其中10位被授予“創新大工匠”稱號,20位獲得提名獎。

  在獲獎者中,年輕的張仲備受關注。在我國建設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過程中,27歲的他帶領團隊成員攀懸崖、爬深溝,僅用時5天就完成了1000多個防雷點位的勘察,寫成1萬多字的勘察報告。隨後開啟的防雷設施設計中,面對“天眼”上千個系統工藝結構、上萬條電氣線纜以及國外沒有任何標準可以參考的困境,他又以細緻和完美的工作品質征服了指揮部的專家——一份25萬字、幾百張設計詳圖的方案一次性通過專家評審,創造了國內乃至世界防雷工程技術領域的“三個第一”。

  王法源是獲獎者中年齡最大的。從57歲開始,他沒有安享天倫之樂,而是近乎瘋狂地投入環保發明創新,共獲獎28次,其中6項獲得國際大獎。(北京晚報 記者 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