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導遊行業風采 推動北京旅遊發展

2018-07-13 21:4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弘揚導遊行業風采 推動北京旅遊發展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巡視員周衛民在決賽中發表講話(攝影 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葛寧遠):2018年7月13日,由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辦,北京市總工會、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婦女聯合會、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作為支持單位,北京市旅遊行業協會承辦的“第八屆北京市導遊技能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10位來自北京各個旅行社及旅遊相關機構的導遊和講解員在激烈的角逐中不斷尋求自我突破,向評委和觀眾展示了北京地區導遊從業人員的職業風采和服務水準。

  弘揚導遊行業風采 推動北京旅遊發展

  獲得大賽金獎的選手與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巡視員周衛民(右一)合影(攝影 葛寧遠)

  本次大賽以“賽職業技能、展導遊風采、樹行業榜樣、講北京故事”為主題,旨在展示導遊的職業風采,講好北京故事,傳播行業正能量。與以往的比賽相比,本次大賽有很多的創新之處。大賽首次引入了現場導遊詞創作,實地帶團比賽環節,以及現場大眾的評審,考驗了參賽選手的綜合業務技能,讓優秀的導遊能夠脫穎而出,也增加了比賽的挑戰性和趣味性。經過激烈的比拼,最終,3位選手獲得金獎,7位選手獲得銀獎,10位選手獲得銅獎,20位選手獲得優秀獎。

  弘揚導遊行業風采 推動北京旅遊發展

  參賽選手馬寶怡在賽場上進行導遊詞講解(攝影 葛寧遠)

  “第八屆北京市導遊技能大賽”歷時數月,期間,選手們不僅經歷了層層選拔,同時也接受了專業的培訓。參賽選手紛紛表示,經過本次大賽,自己的職業能力以及知識儲備量得到了極大地提升。選手馬寶怡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大賽的舉辦方邀請了旅遊法律法規方面的專家,自己也因此“惡補”了很多與旅遊有關的法律法規知識。據悉,馬寶怡已從事旅遊行業多年,所以,她覺得本次大賽對她日後的工作了産生非常直觀的影響,不僅僅拓寬了她的眼界,也讓她注意到了日常工作中容易被忽略的知識和技能。

  本次大賽的參賽選手都是北京各大景點的導遊或講解員,北京對於他們來説,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參賽選手翟治國是一名文史愛好者,他表示,自己對於中國古代的歷史文化,特別是明朝的歷史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而北京是一座文化古跡留存得比較好的城市,同時又有著很強的包容性,特別適合自己的工作。翟治國説,作為一名北京導遊,他可以充分運用自己文史方面的專業知識,向全世界的遊客們介紹自己喜愛的北京。

  自2010年首屆大賽至今,“北京市導遊技能大賽”已成功舉辦了八屆。舉辦導遊技能大賽,不僅僅是一個將北京的自然風光與歷史文化有機融合,結合社會發展現狀,向人們展現北京風采的廣闊舞臺,同時也是不斷完善導遊激勵機制、傳播導遊行業正能量、倡導誠信守法導遊職業道德的具體舉措。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巡視員周衛民在決賽中發表講話,他認為,近年來,北京在旅遊業能夠取得一系列的重要成就,導遊隊伍的貢獻功不可沒;多年來,導遊員和講解員隊伍已經成為了北京旅遊一支重要的生力軍,在宣傳國家形象、傳播歷史文化、展現首都風采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大賽結束之際,首都師範大學資源環境與旅遊學院副教授劉洪利對本次大賽以及選手做出了高度的評價。他表示,本次參賽選手們無論在選題、講解語言還是講解方法等方面的表現都非常精彩,希望導遊從業人員們能夠再接再厲, “砥礪奮進,奏響美麗中國”。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成立,這對於導遊行業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在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期,北京市將以“導遊技能大賽”為契機,帶動全市導遊員、講解員隊伍,為提高北京旅遊服務水準、推動北京旅遊業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