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號牌匾標識下月出標準

2018-07-19 09:33: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老字號牌匾標識下月出標準 分傳統、現代兩類,數量、位置、色彩、照明等均有規範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前天召開牌匾標識規範工作座談會,就《北京市牌匾標識設置指導意見——老字號篇》(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向市民代表徵求意見。“指導意見”對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的數量、位置、顏色、照明等做出規範,並將於下個月對社會公佈。

  老字號是北京歷史文化的載體之一,其牌匾標識已經成為北京城市特色的組成部分。據市城管委副巡視員謝國民介紹,目前全市老字號企業共170多家,門店近萬個,但從老字號牌匾標識設置現狀來看,存在標識設計不夠統一,不能充分彰顯傳統文化等問題,不利於老字號品牌整體傳播。

  “指導意見”對全市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的整體風貌做出區域性規範。對歷史文化保護區(也就是俗稱的二十五片區)和位於二環路以內的古都風貌保護區裏的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應按照傳統風貌建築要求進行設置。二環路與三環路之間為風貌控制區,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若設置於傳統風貌建築上,應按照傳統風貌建築設置要求進行設置;設置於現代風貌建築上,宜使用傳統裝飾結構及紋樣,按傳統匾額樣式進行設置。風貌引導區、平原風貌區、山前風貌區、山區風貌區,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應依據建築特點進行設置。

  具體來説,“指導意見”將全市老字號企業所在建築劃分為傳統風貌建築和現代風貌建築兩大類,並針對各自特點做出統一規範。例如,門店為單層傳統中式建築的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應以傳統匾額形式設置於一層主入口檐下、以傳統楹聯形式設置於一層主入口明間檐柱上;牌匾內容包括門店的中文名稱或字號、始創年代、題字人落款或印章、“中華或北京老字號”等字樣;材質上,中式傳統建築的老字號牌匾材質宜選用實木、防腐木等。

  而門店為單層現代建築的老字號企業,牌匾標識可設置於一層主入口門楣上方或檐下或建築雨棚處,同時可在門楣上方實體墻面處,保留一塊傳統匾額;內容上可由標識LOGO,單位中文名稱及英文名稱、拼音、始創年代、分店名稱、題字人落款、印章、“中華北京老字號”、民族文字這8種字樣中的任意一樣,共同構成;材質上建議選用金屬、玻璃、有機板材、石材、實木、防腐木等。

  謝國民介紹,今年以來,全市按照“先設後拆、分類實施、統籌推進”的原則繼續推進建築物屋頂牌匾標識規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556座建築物3001塊牌匾標識重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