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村監測大氣數據“精準治霾”

2018-07-19 09:45:07|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亞運村監測大氣數據“精準治霾” 實現轄區24小時實時監測 “靶向”管控污染案件百餘起

  亞運村監測大氣數據“精準治霾”

  亞運村街道量身定制了“精準治霾”治污系統。 首席攝影記者 吳寧/攝

  朝陽區亞運村街道量身定制“精準治霾”污染防治系統,通過固定+移動監測實現轄區24小時實時監測,對污染源進行“靶向”管控,找準“病因”再開“藥方”。北京晨報記者昨天獲悉,截至目前,亞運村地區靶向式管控污染案件百餘起,今年上半年PM2.5累計濃度同比減少28%,地區空氣品質明顯向好。

  10個社區建立固定監測點位

  “去年,在朝陽區24個街道的治霾考評中,亞運村街道的成績很不理想,然而與亞運村相鄰的街道卻名列前茅。僅僅隔了一條馬路,為何差距這麼大?”街道書記馬曉暉坦言,這不禁讓他思考如何才能精準治霾。

  “目前空氣品質自動監測國控子站和市區兩級的監測站只定期公佈監測結果,我們沒法與之共享數據並實時監控。”為打好大氣攻堅戰,2017年11月,亞運村街道借助中科宇圖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支持,量身定制了一套污染防治系統。

  精準治霾系統運用固定監測點位+移動監測點位組合的監測網絡,通過在10個社區建立10個固定監測點位,實時監測轄區內空氣品質狀況,同時為巡查人員配備手持可攜式監測設備,及時獲取所在區域及污染源附近的實時監測數據。一旦發現污染問題,系統就會向轄區負責人直接發出預警信息,讓無形的污染物轉化成直觀可量化的數據,讓污染得到及時處置。據悉,目前亞運村街道有8個在建工地。北京晨報記者昨天在新奧總部工地上看到,其中一個固定監測設備就設置在工地的燈桿上。

  手機APP動態預測污染趨勢

  “祁家豁子社區PM2.5突然上升16% ”,這是出現在亞運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區主任孫湧手機上的一條報警信息,孫湧馬上聯繫技術團隊定位污染源的具體位置,街道城建、城管等聯合執法部門立即趕往現場處置。從收到手機報警信息到大氣指標逐漸趨於正常,整個過程只用了不到兩個小時。

  記者了解到,亞運村街道精準治霾體系有“一圖、一平臺、一應用”,即一張標有10個重點監測子站和污染分佈區域的地圖;展示固定點位鐳射雷達掃描數據的大氣污染防治數據分析平臺;直觀展示小型微站數據和分析的“智慧大氣”APP。

  在亞運村大氣污染防治數據分析平臺上,有對民族園南園、民族園北園、安立路、北土城路、北辰東路、北辰西路、北四環中路、京藏高速等站點全天24小時大氣監測數據。

  手機APP除了可隨時直觀查看亞運村地區重點污染區域、重點污染時段,還可以對污染趨勢進行動態預測和分析,並對轄區十個社區的PM2.5指數等空氣品質進行排名,每週、每月發佈各個社區排名考評,對空氣品質排名落後的負責人進行約談。

  上半年PM2.5累計濃度同比減少28%

  病因找準了,治病的過程也很重要。通過技術和機制保障,亞運村精準治霾做到及時、準確地發現污染源,通過分析研判實現“靶向”管控,讓違規施工、油煙亂排放無處遁形。

  例如,前一段時間,在經過一定時間的監測後,結果呈現圖上提示安定路、祁家豁子附近數據偏高,經現場排查,發現安定路有許多旅遊大巴停靠,亞運村街道相關部門在馬路兩側設置隔離帶,對機動車污染源進行了有效管控。同時對祁家豁子的餐飲聚集區進行現場排查,由執法部門對存在煙氣直排的餐飲企業進行了處理。

  精準治霾模式建立以來,亞運村街道針對揚塵、油煙、尾氣、散煤等空氣污染關鍵因素進行整治,靶向式管控污染案件100余起。今年前6個月PM2.5和PM10年累計濃度同比分別減少28%和26.1%,亞運村地區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同比去年明顯改善。

  (北京晨報記者 張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