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屬公園暑期開“科普夏令營”

2018-07-20 08:58: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市屬公園暑期開“科普夏令營”

近日,市屬公園暑期夏令營在中國園林博物館開營,107期夏令營匯集了中國園林文化、植物手工製作、動物昆蟲探秘、山林露營拓展等47項活動。本報記者 吳鏑攝  

  中國園林文化、植物手工製作、動物昆蟲探秘、山林露營拓展……近日,市屬各大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的“公園科普夏令營”活動正式啟動,中小學生可在暑假走進市屬公園,體驗47項、107期各具特色的“科普課外活動”。

  7月17日上午,在中國園林博物館暑期夏令營活動現場,首批40名“仲夏夜之夢——夜宿最美博物館”的小營員在自然科普教育專區“秘密花園”參加了園林雙語科普活動。小營員們觀察停留在植物上的昆蟲身體結構,在植物間尋找寫有植物生長條件的線索卡片,跟隨外籍英語老師學習植物及昆蟲的英文單詞。在園林植物課堂上,小營員們動手解剖植物,通過顯微鏡觀察植物細胞;在科學小實驗中提取植物花瓣中的色素,探索花青素的變色特性。園博館藝術活動學員還先後展示了古琴演奏、瓦當藝術、香文化禮儀、園林書畫、傳統插花等技藝。

  今年暑假,市屬公園“科普夏令營”活動推出“園林文化體驗”“自然探秘”“動植物觀察”“植物巧手製作”“研學活動”等多項特色內容。天壇公園“古樹之網”、中山公園“古樹長壽的奧秘”及園科院“古樹保護知多少”等園林文化體驗活動,從古樹與環境、古樹景觀、古樹文化及科研保護等不同角度,讓小營員欣賞古樹風姿、了解古樹知識。紫竹院的“園林之美”、園博館的“園林小講師”、“園林雙語自然科普夏令營”等系列課程,通過製作、繪畫、語言學習和培訓講解等方式,帶領營員深度領略中國園林文化。北京動物園“動物集結號”、香山公園“香山奇妙之旅”、園博館“仲夏夜之夢——夜宿最美博物館”等自然探秘活動,帶領小營員們近距離接觸神秘的動物植物世界,體驗自然之趣。

  北京植物園“萬木蔥蘢,樹影婆娑——認識樹木”、陶然亭“我是小小自然觀察員”、頤和園“荷花主題夏令營”、玉淵潭“櫻花成長記”等“動植物觀察”活動,將鍛鍊營員們觀察認識植物、記錄植物生長的能力。景山公園“探索金魚的秘密”、天壇公園“鳥類的遷徙與繁殖”、植物園“‘邂逅,美麗的翅膀’蝴蝶觀測”等活動,讓小營員認識身邊常見的昆蟲及小動物,通過遊戲、講解和觀測,了解它們的生活習性。北海公園“花蔓四季”、景山公園“花草萌秋”、中山公園“夏日花束製作”等植物巧手製作活動,將培養小營員的動手能力和創作能力,在老師指導下製作幹花、手工蠟燭、彩繪花瓶、花束等,為暑期生活帶來更多樂趣。園博館還推出了“熱河文化帶與熱河古生物帶夏令營”研學活動,帶領小營員到承德避暑山莊探究熱河文化帶的自然與文化遺産。

  市公園管理中心科技處處長宋利培介紹,“公園科普夏令營”是市公園管理中心眾多科普活動中的重要一項,每年暑假期間都會組織科普專職人員,利用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市園科院的科普館、博物館、科普小屋、實驗室等,圍繞動植物知識、園林生態、園林文化等內容策劃主題科普活動,邀約中小學生暑假走進公園,親近自然、學習知識、體驗園林文化,收穫快樂成長經歷。(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