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號非遺傳承人亮絕活兒

2018-07-23 13:28:5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老字號非遺傳承人亮絕活兒

北京:老字號非遺傳承人亮絕活兒

首席攝影記者  李木易/攝

  千層底兒布鞋如何搓麻繩、納鞋底,景泰藍製作怎樣掐絲、點藍,劇裝道具的髯口、打穗……即日起至7月29日,首屆“國藝源非遺文化深度體驗季”將邀請多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帶來看家“絕活兒”,與市民零距離接觸,供市民免費參觀體驗(上圖)。

  在北京弘鈺博古玩城的活動現場,眾多老字號、老廠家前已經被觀眾圍得裏三層外三層,包括難得一見北京劇裝廠現場製作京劇行頭、北京制帽廠的制帽技藝。北京劇裝廠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孫穎告訴記者,梅蘭芳、張君秋、馬連良等大師都曾經是劇裝廠的“常客”,現在劇裝廠除了為京劇名家製作劇裝,故宮坤寧宮的帝後大婚鋪墊、大婚喜帳也都由劇裝廠按文物複製,每年的天壇祭天、地壇祭地等儀式服裝也都出自劇裝廠。

  土生土長的“北京名牌”——北京制帽廠、前進鞋廠的攤位吸引了不少念舊的“老北京”。今年已經60多歲的程先生告訴記者,以前自己家就在制帽廠旁邊,鄰居就有在制帽廠上班的。“以前戴著北京制帽廠的帽子那就是響噹噹的名牌,今天還能看見制帽廠的産品特別激動,一定要買一頂回去。”(北京晨報 記者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