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終評在京舉行

2018-07-24 10:18: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018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新聞通氣會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葛寧遠):記者從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獲悉,7月21日,2018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全球作品終評在北京舉行。活動由絲路國家攝影組織國際聯盟與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北京國際藝苑攝影基金會、山東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等共同發起,旨在加強世界各國青少年對“一帶一路”國家的了解、溝通和交流,促進青少年做絲路文化的見證者、建設者和傳承者。

  據介紹,本次競賽是國內首個以絲路沿線國家為主題的國際性青少年攝影賽事,同時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官方認證和支持的攝影活動。國際徵稿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國際攝聯FIAP,向其成員國單位100多個國家代表處發送6種語言投稿邀請。入圍決賽的全球作品由來自中國、意大利、希臘、俄羅斯、新加坡、巴基斯坦等絲路沿線國家的評審專家進行終評,決出賽事各獎項獲得者。

  截至6月30日,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共收到攝影投稿157988幅(組) ,其中A組(8-15歲少年組)86944幅(組),B組(16-25歲青年組)71044幅(組),國內徵稿總數達151868幅(組),國際徵稿數量 6120幅(組)。全球共有52個國家和地區參與了國際投稿。同時,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工作委員會及陜西(西北)、北京、福建、湖南等10個分賽區也開闢了投稿渠道。國內外參賽總人數超過61000人。

  競賽評委會組織的評委團由楊元惺(中國·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絲路國家攝影組織國際聯盟主席)、裏卡爾多·布西(意大利·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主席、絲路國家攝影組織國際聯盟名譽主席)、約安尼斯·利庫裏斯(希臘·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秘書長)等9位歐洲、亞洲絲路沿線國家的評審專家組成。其中,中國籍評審3人,外國籍評審6人。原文化部副部長、國家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趙少華擔任評審委員會主席。

  在眾多參賽的攝影投稿作品中,共有2244件作品入選決賽終評。通過三輪計分評比,最終評定出“絲路之光” 金獎(A\B組各3名) 、“絲路之光” 銀獎(A\B組各5名) 、“絲路之光” 銅獎(A\B組共30名)、“絲路之光” 優秀獎(A\B組共120名)等166個獎項。同時,競賽工作委員會也評選出“絲路之光”優秀指導教師獎 (國內20/國際10名)、“絲路之光”最佳組織獎15名 (國內10名/國際5名)、“絲路之光”優秀組織獎 30名 (國內20名/國際10名)。目前,競賽的終評已經結束,獲獎結果將於8月份公示在官網上,並於10月北京國際攝影周展覽期間舉行頒獎儀式。

  獲得本次競賽金銀獎的非中國籍獲獎青少年將獲得由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工作委員會提供的中國遊學資助,獲得金銀獎的中國籍獲獎青少年將獲得絲路國家的遊學資助。12月,“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獲獎作品第一站國際巡展將在意大利開啟,競賽工作委員會將組織中國獲得金獎的青少年赴意大利參加展覽開幕並進行絲路青少年攝影研學和中意青少年國際考察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