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豐臺園建"軌道交通、航天科技"産業群

2018-07-25 09:03:3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全球首套高鐵自動駕駛系統完成現場試驗

  近日,中關村豐臺園軌道交通代表企業——“中國通號”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套時速350公里高鐵自動駕駛系統順利完成現場試驗,標誌著我國高鐵即將迎來自動駕駛時代。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近年來,中關村豐臺園形成以軌道交通、航天科技為兩大龍頭的産業集群,已發展成為首都重要的産業功能區和高新技術創新基地。

  擁有國內最多軌道交通産業龍頭企業

  據了解,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其主攻的高鐵列控技術作為高鐵的“大腦和中樞神經”,是中國高鐵三大核心技術之一。

  在中國通號實驗室,北青報記者通過模擬駕駛器,體驗了高鐵列控核心裝備——車載自動防護設備ATP的安全高效。“作為列車超速防護系統,即使大霧天或大雨天,司機無法看到列車前方的任何信息,只要車載ATP能夠從地面獲取行車許可、線路數據等信息,就能通過自己的邏輯保證列車行車安全,不超過允許速度,不越過行車許可終點。”中國通號研究設計院集團副總工程師江明博士介紹。

  據悉,中國通號車載ATP産品是我國首個獲得歐洲權威測試機構認可並通過歐盟TSI認證的列控車載産品,目前該設備在2016年已在復興號上投入使用,預計今年將在京沈線投入使用。

  “目前,中國通號已實現列控核心技術的三個100%國産化,即系統平臺及關鍵技術100%國産化,核心軟體100%國産化,成套列控裝備的100%國産化,打破了列車運行控制核心技術長期被國外跨國公司壟斷的局面,能夠對西方技術和裝備進行全面替代。可以説,中國通號就是中國高鐵裝備‘中國大腦’。”副總工程師江明表示。

  而中國通號只是豐台區軌道交通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中關村豐臺園如今已成為國內軌道交通産業龍頭企業分佈最多、規模效益最顯著、研發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聚集了以中國通號、中國中鐵、交控科技為龍頭的133家重點企業,涵蓋從設計勘察、通信信號到智慧控制、運營服務的軌道交通全産業鏈。

  園區政策福利助力軍民融合企業前期發展

  近年來,中關村豐臺園形成以軌道交通、航天科技為龍頭的産業集群。目前,中關村豐臺園共有軍民融合企業92家,園區會對高科技企業提供相應政策和資金扶持。例如從事靶彈系統研發的軍民融合企業——北京威標至遠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就因看中中關村豐臺園聚集了眾多航天科技企業,並提供相關福利政策而選擇落戶這裡。

  “因為軍民融合企業的發展如果單純靠企業自身是有一定困難的,尤其是前期的研發投入,因此園區除了提供政策保障外,還有在與銀行的金融對接、與相關委辦局的溝通協調,以及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提供幫助。”中關村豐臺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2017年,中關村豐臺園經濟運行平穩,總收入5104.4億元,人均産出、地均産出均居示範區前列。下一步,中關村豐臺園將緊抓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機遇,深入實施北京市發展高精尖“10+3”系列政策,積極建設集技術研發、創新孵化、成果轉化、科技服務於一體的自主創新體系,推動科技創新全産業鏈融合發展。文/本報記者 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