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創水資源稅信息共享平臺 讓納稅人少跑腿

2018-07-25 09:23:18|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尹星雲)今天上午,北京市水資源稅信息共享平臺上線工作會在京召開。會上,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市水務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水資源稅信息共享平臺情況以及達到的效果。

  據北京市稅務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水資源稅信息共享平臺的建立旨在方便納稅人“少走馬路,多用網路”,不斷優化首都營商環境。今年8月1日起,該平臺將正式運行。北京市稅務局和北京市水務局突破部門業務界限,在確保平臺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兩部門的不同業務操作在同一系統運行,讓納稅人“只跑一次網路”即可辦理兩部門業務,即在納稅人的納稅申報客戶端中加入涉及水務業務的“月水量填報”及“水量核定信息查詢”功能,使得納稅人通過納稅申報系統向水行政主管部門填報水量,水行政主管部門通過後臺對稅務部門傳遞的水量數據進行核定,並將核定結果反饋到納稅人申報客戶端,納稅人可以查詢水行政管理部門核定的水量結果。通過兩部門數據信息的互聯互通,達到納稅人“進一家門,辦兩家事”的目的,為納稅人提供了更優質高效的納稅服務體驗。此平臺系統建設模式在全國各水資源稅試點省市中屬於首創。

  記者獲悉,為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7年11月24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水利部印發了《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實施辦法》(財稅〔2017〕80號),明確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北京等9個省市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4000余戶水資源稅納稅人共繳納稅款15.58億元。

  下一步,北京市稅務局、北京市水務局將不斷優化系統功能,更好地方便廣大水資源稅納稅人辦理相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