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開幕

2018-07-27 20:1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7月27日,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在北京展覽館盛大開幕。本屆展會由北京市文聯主辦,以“共築文藝新時代——藝術北京成就夢想”為主題,集中展示了戲劇、美術、書法、攝影、民間文藝、曲藝和雜技七個藝術門類近5000件作品,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彰顯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充分展現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博大精深與相容並蓄,是難得一遇的人文盛會。

  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開幕

  7月27日,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在北京展覽館盛大開幕(攝影 楊賓)

  本屆藝展會採取主會場與分會場相結合、精品展示與創作扶持相結合、宣傳推介與藝術體驗相結合的舉辦方式,從內容到規模均超越以往。主會場設在北京展覽館,以34場戲劇、曲藝、雜技創作扶持劇目的演齣劇場,民間文藝、非遺傳承以及新文藝組織的43個工作室為分會場。主會場與分會場運用數字技術直播連結,實時互動,除了增設會場,還開通多項惠民通道,增設“書法名家現場創作送墨寶”等惠民活動。重點活動增設觀眾體驗環節,提供一定比例的免費預約票,對所有熱點項目進行推送,信息全方位多點面傳遞,讓更多人能參與到活動中。

  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開幕

  北京粉畫研究會畫家現場創作粉畫作品(攝影 楊賓)

  本次藝展會主會場設置精品展示區、宣傳互動區、文創推介區3大核心版塊。精品展區均為京、津、冀美術家協會,京、津、冀書法家協會,北京攝影家協會,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等參展協會理事級以上作品;宣傳互動區主要開展21場文藝知識互動講座、小型藝術表演、非遺作品推介體驗、新文藝組織作品推介等活動;文創推介展區主要展示北京燕京八絕協會、北京旗袍文化研究會、北京扇子藝術協會、北協會、北京數字化雕塑協會、北京當代中國書畫研京茶道文化藝術促進會、北京文房四寶究會、北京粉畫研究會、北京沙畫協會等新文藝組織作品。以文藝精品帶動文創推介,以精彩活動推動宣傳互動,展現中國傳統藝術及創新文化盛景,將文藝魅力淋漓盡致地傳遞給參觀者。

  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開幕

  非遺傳承人現場指導小朋友繪製小風箏(攝影 楊賓)

  展演分會場是北京雜技家協會、北京曲藝家協會、北京戲劇家協會等專業藝術表演協會的“主場”,為觀眾帶來精彩紛呈的“視聽盛宴”。北京戲劇家協會推薦的“2018金刺猬大學生戲劇節”展演劇目、北京曲藝家協會推薦的北京週末相聲俱樂部、星夜相聲會館與“北平茶緣”的曲藝展演、北京雜技家協會推薦的魔術展演,給觀眾以非凡的審美享受。

  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開幕

  傳承插花藝術(攝影 楊賓)

  除了展演分會場,43個民間文藝、非遺傳承和新文藝組織的文化工作室分會場,包括開放六大集中文化體驗中心,主要為北京分會場的西城非遺中心、北京金漆鑲嵌非遺展示基地、北京文房四寶協會天工坊,以及天津分會場、河北雄安分會場、河北涿州分會場的三個體驗中心。這些集中體驗中心每日可接待百人參觀體驗,突破藝展會時空局限,加大交互體驗,使觀眾能夠真切感受到傳統藝術“近在咫尺”的博大精深。

  第六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開幕

  北京扇子藝術協會展示的扇子作品(攝影 楊賓)

  通過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文藝與技術的對接,集中展現了近年來北京文學藝術蓬勃發展的盛景;以會場矩陣引發效果共振,以專業精神引領文化風向。

  據悉,本屆藝展會集中展示時間持續到7月31日,分會場展演時間延續到8月20日,更多體驗活動,請留意北京市文聯微信公眾號“京藝苑”關於藝展會活動時間及預約方式的微信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