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舊貨市場變身“城市書房”

2018-08-07 18:44:0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石景山區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的機會,優先解決硬體設施的不足,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佈局合理、定位高端的區-街-社區三級現代化公共文化設施網,並將於年內實現街道社區全覆蓋。這是記者昨天從石景山區政府了解到的。

  舊貨市場變身“城市書房”

  從地鐵一號線八寶山站向北,步行200米即可到達郎園Park公益書房。這座有著三面270度透明落地窗的公益書房現代時尚,從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至今,這裡精緻的閱讀環境、海量的文化資源,吸引了大量周邊居民的到來。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書房所在地郎園Park前身是博古藝苑古玩舊工藝品市場和京西北方舊貨市場。2017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石景山區啟動對北方舊貨市場的整體疏解,這個面積達7萬多平方米、經營20多年的石景山區最大的舊貨市場徹底關閉。

  據公益書房項目負責人介紹,書房藏書主要來自石景山區圖書館配送的6000冊圖書,可借助北京市公共圖書館“一卡通”實現通借通還,所有圖書免費借閱。

  區文化中心將成為新地標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不僅僅是公益書房,全國首家新華書店線下閱讀體驗中心也將落戶石景山區八角西街,9月份建成後將成為石景山中部的文化中心。與此同時,位於蘋果園東口、佔地面積4.1萬平方米的區文化中心工程目前主體結構已經完工,年底建成開放後將成為石景山西部的文化新地標。

  “過去石景山缺少大型書店和文化中心的局面將一去不返,我們將在全區東、中、西部形成佈局合理的區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石景山區文委副主任白曉介紹説。

  公共文化設施週末全開放

  記者在八寶山街道綜合文化中心看到,文化中心設置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八寶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寧慧娟告訴記者,街道綜合文化中心每週開放70個小時以上。今年年底前,石景山區九個街道都將建設這樣的街道綜合文化中心,面積全部達到2000平方米以上,都實現社會化運營,社區文化室達到300平方米以上,各級公共文化設施週末全部開放,全面提升空間面積和服務水準。    石景山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晉秋紅表示,未來3年,石景山區還將投入7億元資金,用於創建國家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讓京西百姓切實享受到便捷優質的文化服務。(北京晚報 記者 左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