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導遊”景山上崗 衚同變成立體博物館

2018-08-08 10:05: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衚同二維碼“導遊”景山上崗

  二維碼“導遊”景山上崗 衚同變成立體博物館

  東城區景山街道三眼井衚同的墻上,昨天挂上印有二維碼的金屬牌。遊客用手機掃碼即可詳盡了解衚同歷史文化。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老北京衚同令全世界遊客嚮往,可看不懂門道怎麼辦?東城區景山街道在衚同裏設置銘牌,寫上簡介,加上二維碼,把衚同的歷史、發生在衚同裏的名人故事等全“裝”進去。遊客一掃二維碼,有聲有影,衚同變成了立體博物館。

  “三眼井衚同位於景山街道轄區西部,呈東西走向,東起嵩祝院西巷,西止景山東街,南與大學夾道相通,北與吉安所左巷、橫柵欄衚同相通,全長306米,寬7米,含一條主街和七條支巷……”

  昨天下午,來自新加坡的遊客施先生一家從景山公園東門出來,過馬路,來到路東的三眼井衚同。看到衚同口的墻上有一塊銅色銘牌,寫著衚同簡介,右下角,還有一個二維碼。施先生拿出手機一掃,螢幕上跳出一篇微信文章,開頭是一段語音導覽。下面還有照片和文字,對三眼井衚同進行了詳細介紹,包括元朝、明清、民國、近代四個時期的故事,衚同及周邊地區的地圖等。

  “以前就聽説這條衚同挺有名的,具體也説不清楚。剛才聽了介紹,就都清楚了。這個官方介紹應該比導遊‘三分實景七分想像’的導遊詞可信!”施先生一家看完介紹,高高興興往衚同裏逛去,“剛才介紹裏説,早年毛澤東主席在北京大學圖書館工作的時候,曾在61號院住過;這條衚同還通著嵩祝寺和智珠寺,我們去看看!”

  三眼井衚同位於中軸線東側,緊挨著景山公園,是連通吉安所與嵩祝寺、智珠寺的重要旅遊路線,歷史悠久,遊客經常穿行衚同。但因為缺少必要的導遊導覽設施,遊客看不出所以然,白白浪費時間,好奇的人還經常扒門縫兒往四合院裏瞧,讓居民不勝其擾。

  去年5月起,景山街道對三眼井衚同進行綜合整治,封堵開墻打洞,拆除違法建設,還在衚同的東口和西口各建起一處種著海棠花的微花園,花壇一側是長約20米的黃色坐椅,可供居民和遊客休憩。

  為了成片恢復老衚同風貌,留住老北京記憶,在三眼井衚同整治提升過程中,與其相連的沙灘北街、東高房衚同、橫柵欄衚同、大學夾道等背街小巷以及該衚同內7條支路衚同也同步推進整治。

  除了硬體,三眼井衚同片區還在軟體上下足功夫。在衚同口、衚同中間部位的墻上,安裝銘牌,加上連結導覽信息的二維碼,“講解”衚同歷史。

  不光三眼井片區,接下來,景山街道將把每一條衚同的名稱由來、發展演變、衚同裏名人故居中發生的歷史故事等內容進行整合,分別生成二維碼,安裝在每條街巷明顯的位置上。遊客只要掃描二維碼,就能以語音、文字、視頻、照片資料等方式進行“遊覽”,了解每一條衚同的歷史。

  “我們想通過二維碼的形式,把景山地區打造成一個實體博物館。”景山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街道正在籌建由居民、專家學者等共同組成的顧問團,豐富二維碼導覽的內容。未來,景山街道73條衚同、6條主要大街都將裝上二維碼“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