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京雄、京沈三條高鐵北京段進入建設高峰期

2018-08-08 10:42:00|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池夢蕊)記者剛剛從北京市住建委獲悉,京張、京雄城際、京沈三條高鐵北京段已全部完成正線紅線範圍內的徵拆工作,順利進入建設高峰期,其中備受關注的京張鐵路八達嶺隧道年內將實現結構貫通。

  京張、京雄、京沈三條高鐵北京段進入建設高峰期

  京張鐵路八達嶺隧道年內結構貫通

  京張鐵路北京段正線全長70.3公里,途經海淀、昌平、延慶3個區,鐵路部門提交正線徵拆紅線68.3公里。2018年4月13日,海淀區最後一處中虹城建14間房屋順利拆除,至此,京張鐵路北京段鐵路部門提供用地紅線範圍完成了全部拆遷工作,進地比例達100%,有力保證了京張鐵路建設工期。

  目前,線路途經的延慶、海淀、昌平三區均按工期要求完成屬地徵拆任務。京張鐵路北京段包含七項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如期進地施工,其中,八達嶺隧道、清河站、清華園盾構隧道三個控制性工程按計劃推進,年內將實現結構貫通。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至新機場段明年9月開通運營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全長37.6公里,途經我市大興區,涉及7個鄉鎮(街道)。2018年8月1日,隨著大興區黃村鎮鑫坤藝達有限公司最後一處非宅順利拆除,標誌著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正線紅線用地徵拆任務全部完成,施工進地比例達到100%。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預計橋梁、路基工程將於年內貫通,助推京雄城際北京段2019年9月與北京新機場同步開通運營。

  京沈客專望京隧道將於近期貫通

  京沈客專北京段全長98.4公里,途經朝陽、昌平、順義、懷柔、密雲5區。2018年5月30日,隨著朝陽區最後一處望京隧道進口路基段範圍內3戶房屋順利拆除,京沈客專北京段完成了鐵路部門提供用地紅線範圍內全部拆遷工作。

  目前,京沈客專北京段的幾項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如期進地施工。密雲區正線佔北京段全長的46%,拆遷工作量大,整個進程平穩有序;懷柔區在拆遷過程中妥善應對群眾各類訴求,保證了屬地和諧穩定;順義區積極主動開展工作,落實責任,迎難而上,圓滿解決了徵拆重點難題;昌平區準備充分,提前啟動了放線、清登等工作;朝陽區的望京隧道為正線控制性工程,採取了提前進場施工、同步辦理手續的措施,將於近期貫通,較原工期提早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