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際提速至350公里

2018-08-09 09:15:3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京津城際提速至350公里

6點02分京津城際復興號列車準時從北京南站開出,10分鐘後提速至350公里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開車10分鐘後提速至350公里繼8月1日京津城際列車全部升級為“復興號”之後,昨天起,京津城際線運行時速再登新臺階,按照設計時速350公里達速運行。以此為標誌,我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全面進入了“350公里復興號時代”。達速運行後,京津兩地的運行時間由此前的35分鐘壓縮至30分鐘。提速後票價不變,一等座88元,二等座54.5元。

  昨天清晨,20多位火車迷冒雨趕到了北京南站,他們興奮地拿出收藏的“復興號”列車模型和即將出發的真“復興號”列車合影,手中的相機、手機拍個不停,從檢票到上車,車的裏裏外外都要拍個遍。6點02分京津城際復興號列車準時從北京南站開出,10分鐘後,車廂裏騷動起來,顯示屏上出現了“速度:350km/h”的提示,乘客們紛紛舉起手機,記錄下這一歷史時刻。

  去年9月21日,“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率先實現350公里時速運營,為什麼昨天的京津城際“復興號”達速350公里運營仍然會吸引這麼多的人前來嘗鮮?火車迷武先生説,京津城際是我國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高速鐵路,它的全面達速運行,具有標誌性和里程碑的意義,特別令人興奮和自豪,作為關注中國鐵路發展的火車迷,他必須到場見證。

  提速後每天可多運送6200余人

  伴隨著列車的達速運營,昨起京津城際推出了全新的列車運行圖。列車開行數量由108.5對增加至136對。列車最小發車間隔為5分鐘。其中,北京至天津一站直達列車75.5對,北京南至天津經停武清站20對,北京南至天津西9對,北京南至於家堡9.5對,天津至於家堡18對,還有跨線高鐵列車4對。

  調圖後,京津城際的開行更加精細化,此前京津城際按照平日和週末兩張運行圖開行,現在根據客流情況安排,分為高峰日、週一、週二至週四、週五、週六、週日共6張運行圖。

  以北京南站為例,8月7日日常圖開行80列,昨天日常圖增加至102列,運力提高了25%。

  北京鐵路局表示,高峰圖將在小長假的客流高峰時段開行,運力可以達到15.7萬餘人,同比未提速高峰圖的發送人數將增加6200余人。

  另據了解,京津城際全線共計投入17組CR4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從昨天起,列車的維護檢修全部由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天津動車客車段承擔。達速運行前,客車段對參與復興號動車組檢修、調度、品質檢查、數據分析的289名人員,運用動車實訓基地倣真設備、VR設備等進行適應性培訓並組建了復興號乘務隊。

  北京南站開始更換指示標識

  京津城際增開列車後,客流量進一步增大。昨天,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南站了解到,站內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服務旅客乘車。昨天,進入北京南站地下一層大廳的旅客會發現,京津城際場附近的多塊指示牌換新,灰底白字,富含多種指示功能的新標識牌讓旅客的出行路線更加清晰。二樓候車大廳,京津城際場檢票口上方的指示牌變成了動態顯示,藍底白字特別醒目,車次信息一目了然。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表示,目前,按照京滬沿線車站統一標準的要求,北京南站正在陸續更換站內的指示標識,力圖更加清晰明確,為旅客做好引導服務。

  北京南站還對地下一層的南安檢通道進行了再優化,安檢儀由4台增加至5台,手檢安檢員由原來的8人增加到10人,同時,再開闢出一條南出站通道,讓出站和進站客流不再出現混行,實現各行其道。每天南站還將在安檢口增加志願者服務,輔助安檢員做好旅客的進站秩序。

  文/本報記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