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東京與北京”展覽北京開展

2018-08-14 22:03:30|來源:新華社|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張漫子)“都市·生活——18世紀的東京與北京”展覽14日在首都博物館拉開帷幕,181件展品還原了18世紀北京與東京的城市功能與規劃、百姓生活與文化藝術等情形,展現了同一時代兩座東亞城市的文化魅力。

  展覽共展出展品181件,其中日方展品112件,來自日本的江戶東京博物館,其餘展品來自中國的首都博物館。此次展覽分為城市營造、城市生活、城市藝蘊三個章節,以18世紀的北京與東京(時稱江戶)為背景,通過兩個城市博物館所藏的精品文物,從宏觀城市功能與規劃,到百姓的城市生活,再到豐富多彩的城市藝術,多視角、多維度地展示了同一時代兩座東亞城市的文化魅力。

  在城市生活章節中,展覽分別從居住、服飾、經商、節日、育兒、教育、娛樂7個方面展示了18世紀兩座城市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觀眾可以從《萬壽盛典》《熙代勝覽》等展品中直觀感受當年的城市景觀以及熙攘繁華的景象。

  該展覽相關負責人張靚介紹,“18世紀東京與北京”展覽于2014年開始策劃,2017年在東京開幕,今年“移師”北京。在東京展出時,首都博物館展品佔三分之二。今年在北京的展出則以日本江戶東京博物館展品為主。此次展覽通過對比展示的方式,將人們對自身生活城市所熟悉的一段歷史,遷移到同時代另一座城市的衣食住行當中,幫助兩國人民感受兩座城市歷史文化的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