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湯河畔新增500畝景觀花田

2018-08-14 09:09: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湯河畔新增500畝景觀花田

北京湯河畔新增500畝景觀花田

遊客在景觀花田間拍照留念。崔文霞攝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孟楷)近日,懷柔北部深山的湯河畔,111國道沿線一處佔地超500畝的景觀花田開始綻放,形成了姹紫嫣紅的花帶,成為新晉網紅景點。

  上週末,驅車駛入懷柔北部山區,道路東側一片綿延一公里有餘的花海十分吸睛,五顏六色的花田與如黛的遠山和年初剛完成新農村改造的亮麗新村相互映襯,勾勒出一幅曼妙的田園畫卷。“這條路是通往喇叭溝門原始森林、豐寧壩上草原等景區的必經之路,每逢節假日來往的車輛很多。”湯河口鎮小黃塘村村民陳艷東説,來往的人很多,但村裏既沒有山水景區,又缺乏歷史故事,眼睜睜看著商機從眼前一晃而過,這民俗旅遊就是發展不起來。

  2017年,借助新農村改造的政策,小黃塘村不少村民開始翻建自家房屋,有了政府的扶持,土坯房換成了寬敞明亮的新居。居住條件改善了,大家又開始謀致富的産業。“思來想去,還是得吃生態這碗飯,不能浪費了大好的綠水青山。”湯河口鎮副鎮長黃濤介紹,本地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發源於河北省豐寧縣的湯河由此處匯入白河,滋養著一方山水。今年初,得益於河長制的實行,湯河岸邊經由多年無序發展的鱘魚池養殖場被騰退,散養的鴨子、鵝等家禽也陸續清退,河道直排的養殖方式對水質及周邊生態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得以緩解,更重要的是有了這500畝的發展空間。

  “要想幫助村民致富,沒有産業不行。但不是什麼産業都能發展,必須以生態保護為核心。”黃濤説,最適合深山村發展的産業,非民俗旅遊莫屬,那就得從“留人”這個方面下功夫。經過規劃和調研,一片面積達500畝的花田景觀被寫入了工作計劃中。今年5月份,波斯菊、百日草、硫華菊等多種花卉被移植到湯河畔,並以花種顏色為邊界,形成了粉、紅、紫、黃、橘等波浪條塊。為了提高觀賞效果和時間,不同花期的植物進行了錯時種植,預計能將最佳觀賞期延長至10月份。

  “原來走在河邊,老遠就能聞見魚池的腥氣味兒,岸邊還有好多鴨子、鵝的糞便,村民都繞著走。現在可好了,地裏都種上了花,沒事我們就過來遛遛彎兒。”小黃塘村村民陳艷東指著村邊的花海説,眼看人氣上來了,村裏不少人都開始做打算,開個民俗院,吃上“生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