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前北京東京重現首博

2018-08-15 16:07: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300年前北京東京重現首博

  8月14日,首博展廳內,參觀者在日本古代女兒節人偶前駐足。

  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昨天,181件文物在首博展出,再現了幕府時期繁花似錦的江戶(18世紀時東京的名稱)和清前期盛極一時的北京城。

  一個時代,兩座城,城裏人的生活有相同,也有不同。首博工作人員介紹,2017年,同名展覽在東京展出時,以首博展品為主,此番抵京,東京都江戶東京博物館展品佔到三分之二。

  清代《萬壽盛典》再現了自神武門,經西四牌樓、新街口、西直門、海淀到暢春園,康熙帝的鹵簿和沿途賀壽的場景。來自日本的《熙代勝覽》則俯瞰了神田今川橋至日本橋一路市井街區,近90家商戶和魚市比鄰。

  《老北京三百六十行畫冊》和日本的《近代職業大全(浮世繪版)》揭秘了當年兩座城裏人們的職業。在北京城裏,農夫、地攤遊商、工匠、掃街的、賣藝的林林總總有500多種行當。在東京,煙袋店、袋子店、煙草店等等也是一應俱全。

  “北京與江戶同為匯聚全國各地豐富物資及人才的巨大繁華城市,隨著商業逐漸發達,城市獨有的自由豁達的氛圍又孕育出特有的文化。”首博專家介紹説,例如江戶人喜好祭祀活動,他們在各地傳統習俗基礎上,開始舉辦獨特的歲時活動,並樂在其中。此外,還出現了上至武士下至平民無論身份貴賤的“文化沙龍”,從而推動了文學、藝術、科學等文化領域的再創造。展覽還展出了江戶“快遞”——飛毛腿的裝備,《見立十二個月》之七月織女、八月中秋賞月圖等均有展示。

  展覽中,還展出了兼具中國紋樣和日本構圖特點的日本瓷器。首博專家介紹,荷蘭東印度公司作為西方瓷器貿易的紐帶,向日本尋求訂單,客觀上促進了日本制瓷業的發展。

  此次展覽將持續到10月7日,市民可免費參觀。(北京日報 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