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階段性戰略任務即將完成

2018-08-15 08:50: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階段性戰略任務即將完成

  繼京臺高速通車後,京津冀之間最後兩條高速“斷頭路”將於本月清零。目前,京秦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已具備通車條件,按照計劃,將於本月正式通車。這兩條“斷頭路”的打通,將豐富本市東部地區高速路網資源,有效緩解京哈高速、京平高速、京通快速路和六環路的交通壓力,加快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

    東部地區添兩條大動脈

  一張北京高速路網規劃圖上,東部地區兩段曾用虛線標注的“斷頭路”已經變成實線,兩條交通大動脈進入開通倒計時。

  地圖上,順著東六環向北看,起自小龐各莊橋以北的京秦高速向東延伸,穿越宋莊鎮7個行政村,最後跨越潮白河止于京冀界,與在建的京秦高速河北段連接。6.3公里道路,按照設計時速120公里計算,從東六環開到河北三河,最快只需五六分鐘。

  沿著潮白河往南看,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也已具備通車條件。該項目起自通州區西集鎮趙莊村北側京冀界,連接已經建成的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河北香河段,止于大興區採育鎮韓營村南側京冀界,接已建成的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河北廊坊段,全長38.2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雙向6車道。隨著這段“斷頭路”的打通,國家高速公路網在北京的最後一條“斷頭路”得以消除。

  “這是北京今年最先交工的兩項高速路工程,標誌著我們完成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階段性戰略任務。”市交通委工程管理處副處長張偉介紹,這兩條“斷頭路”的打通,將是對原有高速路網的補充和豐富,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京平、京哈的交通壓力。同時,六環外將形成新的貨運通道,過境貨運車輛減少後,將有效提升交通環境,改善地區空氣品質。

    PPP模式換來最快建設速度

  前些年,修建京昆高速、京新高速二期等高速路時,三四年的工期是常態。而同樣存在建設難度的首都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為何只花了一年半時間?“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是‘十三五’期間,北京首個實現通車的PPP項目。”張偉告訴記者,項目從招標、簽署協議到建設階段,都驗證了PPP模式的高效。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通過社會投資人招標選定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與政府出資人代表首發集團共同組建項目法人公司,其中社會資金佔51%、政府佔49%,由項目法人公司負責該項目投資、建設及運營管理。在這樣的模式下,不僅緩解了政府籌集資金的壓力,也保證了高效的管理水準。

  “中交集團作為央企,也將先進經驗和豐富資源帶到了北京,使首外環成為‘十二五’以來本市建設最快的一條高速路。”張偉告訴記者,北京今年高速路建設里程238公里,超過“十二五”期間五年間建設公里數。

    多架橋挖隧為未來規劃留地兒

  橋隧比例高、施工難度大、工期緊,是兩條高速路面臨的共同“考題”。解題的過程中,兩項工程均應用了一系列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換來建設加速度。

  京秦高速北京段全線新建大小橋梁23座,橋梁佔比約為40%。橋梁施工中,項目方採用了跨六環路立交鋼箱梁快速拼接技術,鋼箱梁節段可在鋼構件加工工廠進行預製加工和防腐噴塗,加工完成後再運至現場進行焊接安裝,大大縮短了工期。同時,在鋼箱梁加工過程中,採用數控鋼板切割機和計算機三維倣真模擬技術,提高了鋼箱梁加工製作的精細度。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段)連接“三路兩河”,“三路”是京津、京滬、京哈,“兩河”是潮白河、北運河。為了橫跨的兩個區長遠規劃服務,全線共有23座橋梁,包括樞紐型立交3座、互通式立交4座、特大橋梁4座,其中兩座特大橋跨越北運河、潮白河。據統計,橋梁長度佔全線長度近一半。

  這條即將閉合成環的高速路在建設中主打四項新技術:鋼筋籠滾焊機加工技術、噴淋養生工藝、橋梁預應力智慧張拉系統和智慧壓漿系統。其中,鋼筋籠滾焊機加工技術與傳統施工方法相比加工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在多個鋼筋籠搭接時,節省了吊裝時間。橋梁預應力智慧張拉系統,消除了人工張拉中測量精度較低的問題,保證了橋梁結構安全和耐久性,降低了橋梁全壽命週期成本。

  本月,隨著京津冀之間最後兩條“斷頭路”的打通,三地的“距離”將進一步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