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文創産業 津冀生根發芽

2018-08-17 14:22: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北京方面開展戰略決策、市場推廣,河北工作室負責研發製作、培訓落地,京冀聯動,協同效應正在顯現。”入駐香河國安創客空間一年多,專做古琴古樂文化推廣的北京音卓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漸入佳境。    

  坐擁3.8萬家企業的國家文創實驗區是中國文化企業最為集中的區域,並逐步成為北京現代時尚文化承載區、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新名片。京津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近年來,像北京音卓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一樣,實驗區多家文創園區、企業佈局津冀,實驗區核心承載空間“CBD—定福莊國際傳媒走廊”正在一路向東,一顆顆文創種子在廊坊、大廠、香河、薊州、天津等地生根發芽。    

  2014年,國家文創實驗區落戶朝陽,實驗區以北京CBD—定福莊一帶為核心承載區,西起東二環朝陽區與東城區界,東至八里橋朝陽區與通州區界,北至工體北路—姚家園路及其東延長線,南至廣渠門外大街—廣渠路,區域面積78平方公里,是連接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廊道。去年8月,京津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中心落戶國家文創實驗區,“CBD—定福莊國際傳媒走廊”逐步向津冀地區延展。    

  距離北京城區195公里,河北省遷安市津秦高鐵灤河站北廣場前,大型機械往來穿梭,重塑著腳下的土地。在這裡,遷安文創共享産業園正在建設中,它位於京津一小時經濟圈內,總體規模1680畝,首期開發388畝地,投資超15億元,5年後將全部建設完成。目前,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文創扶持政策,園區已吸引了一批批文創企業前來考察。未來,這裡將有序承接北京市會展製作、印刷等産業,搭建文創産業群升級發展新平臺。

  北京文創“走出去”的同時,也有效地將津冀文創“引進來”。坐落在天津生態城的國家動漫園,吸引了870多家文創企業入駐。在這裡,超級渲染中心、動作捕捉系統、音棚、審片室、特效流水線等影視動畫製作系統和專業技術服務團隊,鑄造著一個個優秀的原創動漫和影視作品,《老九門》《幻城》《青雲志》等熱播的動漫影視作品都打上了國家動漫園的烙印。僅去年一年,文創類企業納稅就達到9.6億元。    

  今年4月,“國家動漫園駐京服務中心”在國家文創實驗區設立,將招商、服務、培訓等窗口前置到北京。中心與智聯等知名招聘網建立深度合作,為園區企業提供線上招聘,與南開大學等知名院校建立實訓基地,為企業引進新鮮血脈、降低用人成本,並對接專家資源為國家動漫園提供專業指導規劃方案。這裡,成為國家動漫園影視、動漫製作資源的服務示範窗口,北京、天津協同促進國家動漫園向前發展。    

  這些只是朝陽文創産業佈局京冀的一個縮影。放眼京津冀,“京東文創産業走廊”日漸豐滿,國家文創實驗區多家文創園區、企業佈局通州,拓展新項目,廊坊、大廠、香河、薊州、天津等地涌現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創園區、企業。    

  在北京,通州臺湖演藝小鎮正在加快建設國內一流的文化演藝原創基地,宋莊藝術小鎮聲名鵲起。

  在香河,依託中信國安第一城,1.5萬平方米的國安創客空間已經建成,這是香河縣首家國家級眾創空間,為創客提供研發、工商、人力資源、法律及投融資等各方面的服務,還與多家名校、名企合作,加速成果向産品的轉化。

  在大廠,規劃佔地946畝的影視創意産業園正在佈局影視全産業鏈。

  在廊坊,中關村互聯網文化創意産業園廊坊園正吸引著互聯網科技、文創、VR等新興産業入駐。

  在天津,北京東方嘉誠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天津開設分公司,運營3萬平方米的C92文創園,吸引京東到家、鳳凰網、知行互動等129家企業入駐,推動京津冀文化、科技産業融合快速發展。    

  “文化産業協同發展是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一環。”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豐春秋説,接下來,國家文創實驗區將進一步加大京津冀文創産業佈局和拓展,儘快成長為國家文創實驗區和朝陽打造三地文創産業協同發展的重要引擎。(北京日報 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