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建環首都服務經濟示範區

2018-08-17 14:24: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在廊坊市規劃建設以會展小鎮、醫療小鎮、金融小鎮等為支撐的服務經濟示範區;在京東地區,規劃建設以冷鏈物流、農副産品跨區域集疏為主要功能的服務經濟示範區;在京西北地區,規劃建設以冰雪運動、休閒體驗、高等教育為主要功能的服務經濟示範區……河北省日前出臺的《關於加快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加快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左右,到2020年河北省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將超過45%。

  環京三片區建示範區

  河北省支持廊坊、保定市發揮環首都一線地區的優勢,著力發展信息技術研發、大數據、科技服務等服務業,同時支持張家口市抓住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有利時機,發展文化旅遊、冰雪旅遊、體育健身、新能源技術研發等現代服務業。河北將利用環京津優勢,在三個片區佈局服務經濟。第一,依託北京新機場,在廊坊市規劃建設以會展小鎮,醫療小鎮、金融小鎮、教育文化小鎮、民間博物館小鎮、演藝小鎮等為支撐的服務經濟示範區;第二,在京東地區,規劃建設以冷鏈物流、農副産品跨區域集疏為主要功能的服務經濟示範區;第三,在京西北地區,規劃建設以冰雪運動、休閒體驗、高等教育為主要功能的服務經濟示範區。另外,河北還將推進廊坊、保定、張家口、承德市等環京津養老産業基地建設,構建“醫、護、養、學、研”一體環京津健康養老産業圈。

  河北省發改委副巡視員喬曉林向記者表示,雄安新區正積極吸引國內外知名設計、諮詢、會展、電子商務等企業入駐,承接北京大型企業總部搬遷,建設具有較高配套能力的國內外企業第二總部,最終建成具有國際水準的總部商務基地。

  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

  近年來,京津冀三地大數據産業取得較快發展。未來三年,河北省將加快信息服務産業的發展。在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過程中,張家口、承德、秦皇島、廊坊、石家莊等5個大數據示範區將加快建設,河北省力爭在交通、環保、健康醫療、旅遊、教育等5個領域大數據協同取得突破。到2020年,河北省將建立數據採集、處理、整合、交易等服務平臺,培育數據服務新模式新業態;創新承德大數據交易機構運營機制,擴大交易範圍和規模,謀劃建設大數據交易市場。

  與此同時,河北省正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喬曉林表示,河北省將充分發揮各類平臺整合資源、服務綜合、便捷高效的優勢,加快實體經濟與互聯網平臺嫁接,支持有綜合實力、發展潛力的平臺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整合資源,建設一批綜合類、銷售類、消費服務類和跨境貿易類電子商務平臺,完善煤炭、鋼鐵等大宗原材料交易平臺功能,提升資源配置能力。

  現代物流業將成經濟新引擎

  喬曉林介紹,在發展現代物流業方面,河北省將充分利用雲計算、物聯網、北斗導航及地理信息等技術,推動建設京津冀物流樞紐等公共信息平臺。在環京津1小時配送圈建設過程中,高碑店北京二商農産品産業園、望都鈞達北京菜籃子工程等商貿物流項目將有序推進。同時完善沿海港口集疏運體系,推進石家莊、滄州、唐山市等鐵路物流港建設,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推動曹妃甸-烏蘭巴托-安特衛普、黃驊-新疆-杜伊斯堡、石家莊-滿洲裏-俄羅斯三條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營,加強海陸空有效銜接,構建內暢外聯多式聯運網絡。

  在發展空港經濟方面,未來三年河北省推進北京新機場、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等空港經濟區建設,配套建設産業體系和供應鏈體系。加快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拓展智慧配送、快捷物流、精益物流、綠色物流等新領域。運用現代供應鏈理念和技術,建設標準化托盤循環共用體系,支持石家莊、唐山等市建設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現代供應鏈體系。(北京日報 記者 李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