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雙年展開展 千余作品巧奪天工

2018-08-20 09:21: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工美雙年展千余作品巧奪天工

  本報訊(記者 李洋)2018·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日前亮相國家博物館。眾多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和中青年創作者,展現了玉雕、石雕、竹木雕刻、傳統工藝傢具,以及陶瓷、漆器漆畫、織染繡、唐卡、金屬工藝、玻璃品等眾多工藝門類的佳作共1000余件。

  該展覽是中國當代工藝美術最高水準的國家級公益型制度性展覽,自2012年開始舉辦。其入展作品均經過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委員會的嚴格評審。其中既有名家往年創作精品,也有今年新入選的作品,讓人驚嘆人的力量作用自然材料之後,帶來的奇妙變化。

  《留得枯荷聽雨聲》是來自福建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禮忠的作品。如果不是看了展簽介紹,隔著玻璃展櫃,大部分人猜不出這是石頭雕刻而成的。藝術家以壽山老嶺石為原料,利用石材天然的土黃色和自然形態,雕刻出枯萎的荷葉,殘破荷葉邊有的地方薄如蟬翼、吹彈可破。著名作家賈平凹曾評價這件作品,“是粗糙的,也是氣勢飽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