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校城市副中心開建

2018-08-20 18:40:3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北京學校城市副中心開建明年9月起招生 隨遷職工和當地居民子女均可入學

  上週六,北京學校在通州區潞城鎮舉行了開工奠基儀式。作為市教委直屬的12年一貫制公立學校,緊鄰城市副中心核心區域的北京學校佔地面積約300畝,規劃小學48個班、初中30個班、高中30個班。計劃明年9月小學部一年級招生,到明年年底中學部建成。屆時,城市副中心隨遷職工和當地居民的子女均可入學。

  據介紹,北京學校從兩年前就開始籌備,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學校已經錄取了一百多名新畢業的大學生,大多是名校的碩士生、博士生,目前都在人大附中通州學校等相關學校承擔教學工作,得到了很好的培養和鍛鍊。等明年學校竣工招生後,可以順利對接教學任務。

  北京學校小學部項目負責人高超介紹,北京學校是一所教學體制改革實驗校。“作為一所12年一貫制的學校,我們會打通教學的學制、學段、教材。此外,學校還將推行‘1+3’模式,將初中最後一年和高中三年進行貫通培養,在教材上也進行相應的調整。”市教委副巡視員張永凱介紹,明年9月北京學校小學部預計招收一年級8個班,招生規模在320人左右。

  張永凱還透露,在整個城市副中心的教育配套統籌規劃中,包括市副中心教育配套用地115平方公里和通州區的教育配套用地906平方公里。在目前的第一步規劃中,市副中心115平方公里的教育配套用地規劃建設246所學校,在保留目前已有113所學校的基礎上,需新建133所學校。而在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配套規劃建設的13所中小學幼兒園中,北京學校是規模最大的。此外,北京市第五幼兒園、北海幼兒園和人大附通州校區、黃城根小學、育民小學等也都在周邊佈局。

  在校園建設方面,北京學校將按照“安全適用、經濟美觀,功能完善、突出特色,集約簡約、適度超前”原則,突出體現綠色、生態、智慧、共享的科學理念,打造花園式學校。北控建設北京學校項目設計部副經理管江介紹,校區主體包括北部的小學部、南部的中學部和中間的共享區三個建築。共享區將建設1個體育中心、1個文化交流中心和1個藝術中心,在雙休日面向周邊市民開放,其中還包括一個冰球館和兩個劇場。項目在綠色施工方面會採用更加嚴格的環保標準,其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將超過40%。(北京晚報 實習記者 胡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