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臺意見推進文創産業創新發展

2018-08-21 20:1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由薈圓):2018年8月2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中共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余俊生,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趙磊等相關領導出席發佈會,並就記者提出的問題作了解答。

  北京出臺意見推進文創産業創新發展

  中共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余俊生(中)發表講話   (攝影 由薈圓)

  余俊生就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情況及《意見》制定背景做了介紹。北京作為享譽世界的歷史文化名城,自2006年在全國率先提出發展文創産業以來,十餘年間,文創産業一直保持高速增長。2018年1月至6月,北京的文創産業繼續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規上法人單位收入達8493.4億元,同比增長16.6%,文創産業已成為首都高精尖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深入調研、多番論證、廣泛徵求各方意見,並充分借鑒各地有益經驗和做法的基礎上,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印發了《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京發〔2018〕14號)。

  北京出臺意見推進文創産業創新發展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趙磊(中)答記者問   (攝影 由薈圓)

  趙磊就《意見》主要內容做了介紹和解讀。他談到《意見》立足首都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共包括“總體要求”“優化構建高端産業體系”“組織實施産業促進行動”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內容。作為全市高精尖産業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意見》明確了新時期首都文創産業發展的目標定位,併為構建“兩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點領域環節”組成的文創“高精尖”內容體系提供了新的著力點。其中,兩大主攻方向分別指“數字創意”和“內容版權”,一者強調科技創新的功能支撐,一者突出文化內容的價值引領。在明確主攻方向的基礎之上,提出重點打造創意設計、媒體融合、廣播影視、出版發行、動漫遊戲、演藝娛樂、文博非遺、藝術品交易和文創智庫等“九大重點領域環節”。

  《意見》是近年來北京市首個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佈的文創産業政策,為構建高精尖結構體系、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供了新的著力點和增長點。下一步,北京市有關部門將加緊出臺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水準,促進影視、音樂等重點行業領域發展的具體政策。同時各區也將結合實際研究制定相應的配套措施,在《意見》指導之下,形成以行業政策為支撐、各區配套政策為基礎的政策體系,推動《意見》儘快落地實施、釋放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