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灣博物館免費開放

2018-08-22 13:38: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從9月起,全國首個鎮級博物館——張家灣博物館將於每週四免費對公眾開放。無需團體預約,個人參觀者直接入館參觀。此外,其他時間,團體可以預約。開館期間,講解員會根據參觀人數和參觀需求在整點提供講解服務,時長約30分鐘。

  張家灣博物館是全國第一個鎮級博物館,如今開館已經近三年。整個博物館總面積近2000平方米,分為兩層展室空間。近日,博物館首次展出“軍糧密符扇”。據介紹,古時各地漕糧運抵通州後,官府會委派經紀人員加以驗收,為防止勒索舞弊,官方為每一名經紀派發密符扇。經紀再自己驗收、轉運的漕糧袋上,用上好“福炭”把自己的符形畫在明顯位置。監察官員隨時抽查,遇有不合格漕糧,則對照符形,懲處相關經紀人。這就是“密符扇”的由來。

  此外,張家灣博物館引入智慧科技展陳平臺開發技術,使博物館內容更加豐富,使參觀者能“動耳聆聽、動手體驗、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全方位靈動觀展。(北京日報 通訊員 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