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鼓曲大賽 線上50萬人次受益

2018-08-23 13:29:1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第三屆“宣南杯”京津冀鼓曲大賽“三課一營”之“名家大講堂”,近日在西城區第二文化館舉辦。京津冀地區進入復賽共65個節目,70多名選手參加了現場培訓。此外,此次課程還通過“北京時間”“唱讀”等進行了網絡直播,線上累計近50萬人次觀看了直播。

  為了全面提升參賽選手的綜合表演素質,組委會特別安排了曲藝音樂淺析、曲藝創作入門、曲藝舞臺表演基礎和曲藝吐字發聲四門課程,邀請了鼓曲藝術家、教育家授課。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包澄潔,曲藝作家、研究家崔琦,單弦表演藝術家趙玉明和京韻大鼓表演藝術家、曲藝教育家孟昭宜傾囊相授,為即將參加復賽的選手們帶來了4場培訓課程。其中包澄潔主講的曲藝音樂淺析從曲藝音樂角度入手,幫助同學們探究鼓曲藝術;崔琦主講的曲藝創作初探從曲藝創作方面進行講解;趙玉明主講了淺談曲藝舞臺表演,儘管已經90歲高齡,卻仍然為了鼓曲事業的傳承身體力行;孟昭宜主講了曲藝的吐字發音,從漢語言的特點講到吐字時口腔的具體運動規律。(北京青年報 記者 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