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聖水頭村史館畫作復原盛景

2018-09-10 09:21: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聖水頭村史館畫作復原盛景

密雲聖水頭村史館畫作復原盛景

聖水頭村鄉情村史館一角。錢蕾攝

  密雲南山腳下,有一個名叫聖水頭的村子,村中著名的“聖水鳴琴”是“密雲外八景”之一,曾享譽京華。如今,這一景象在該村的鄉情村史館得以重現。

  據史書記載,山中泉水自石縫涌出,因勢流淌,在山腳下形成小潭,水滴灑落山石的聲音悠揚婉轉,猶如琴聲,村子也因此得名“聖水頭”。明清以來,文人雅士途經此地,留下不少詩篇。明朝著名愛國將領戚繼光曾為“聖水鳴琴”之景賦詩:“涌泉分左右,疊石起崢嶸”。

  2015年,聖水頭村修建鄉情村史館,選址便在當年的小潭對面。展廳中最醒目的就是《聖水鳴琴》大幅畫作,畫作以中國畫的手法勾勒出幾座小山,山中有清泉汩汩流淌,山下兩三間小屋散落分佈,隱約可見。這幅畫的作者名叫焦瑞增,是本村村民。他幼年曾在山腳下讀小學,泉水聲陪伴了整個童年。如今60歲的他,按照幼時記憶復原了“聖水鳴琴”之景。展館中還有“歷史沿革”“聖水詩抄”“聖水泉記”“傳承發展”等大幅展板,記錄著村莊的歷史和繁盛。

  現在山上依舊芳草萋萋,卻已經不復“聖水鳴琴”的景致。老村長楊長富説:“再好的自然條件,也得好好保護才能長久。” 村民看到畫作當中的美景,也會有更深的體會,無論何時,都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希望在積極的保護措施下,泉水復流,盛景再現。

  村中有一處精品民宿“鄉志·聖水鳴琴”頗受北京市民喜愛,其創始人正是看中了村中的歷史典故和淳樸民風,由此也帶動了其他精品民宿的開發,村容村貌也變得更加整潔精緻。(北京日報 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