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大尺度留白增綠 將建6個城市公園和3個郊野公園

2018-09-14 15:51:23|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今天從2018年朝陽區CBD創新發展年會了解到,朝陽區正在推進小武基公園、平房公園等6個城市公園建設和四合公園等3個郊野公園建設。

  “今年,我們深入實施重點區域城市森林型景觀生態林建設工程,進一步提高綠色空間的連續性。在‘一綠’地區建設城市公園環。”朝陽區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説道。

  據悉,今年朝陽區將啟動十八里店鄉橫街子公園、桃蹊公園、小武基公園、平房鄉平房公園、王四營鄉官莊公園、來廣營鄉朝來森林公園三期6個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的建設、共計3500畝。其中,位於“一綠”地區的十八里店鄉桃蹊、橫街子、小武基公園總面積就超過了1500畝,將於10月開工建設,公園建成後,京哈、京滬高速和京津城際鐵路均穿園而過,將與翠色撲個滿懷。

  “屆時,桃李迎賓、尋芳賞亭、花信年華、呂營春秋、芳桃詩韻、仲春落影等公園景點星羅棋佈,周邊居民將可暢享美景。”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説道。

  第一道綠隔地區加快城市公園建設,而環繞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綠意正在連通金盞、管莊、常營、黑莊戶等地區,為城市戴上美麗項鍊;同時,在毗鄰城市副中心的黑莊戶地區的四合公園、崔各莊鄉的何裏棲公園、黑橋公園也正在推進建設,總面積近4000畝地,綠化率超過90%,預計明年完工,屆時一個個水清岸綠、景美蘊深的景致為宜居之都增添注腳。

  留白增綠變新景,城市公園、郊野公園的建設只是朝陽區綠化建設的一部分,“十三五”以來,朝陽區完成平原造林3719畝,新增改造綠化面積12600畝,建成壩河公園、大望京國際科技商務園區綠化景觀公園等50余處大中小微型公園。“今年我們將繼續新建改造25處大中小微型公園,包括小紅門污水處理廠代徵綠地、金茂府代徵綠地等。”朝陽區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説道。

  在推進大中小微公園建設的同時,朝陽區還在大力拓展城市立體綠色空間,結合花園式創建和老舊小區改造搭建群眾參與身邊綠化的新平臺,不斷提升城市以宜居幸福指數。今年朝陽區將對晨光家園A區、康營家園三社區等10處小區進行綠化改造提升。

  除了公園建設、老舊小區提升工作,道路、河道兩邊的綠化美化工作也在進行著。今年,朝陽區率先啟動五環路(朝陽段)沿線6000畝景觀提升工程,打通五環路綠化斷帶現狀,構建環路生態綠色通道,目前,楊閘村及東會村綠化已經完成。“同時,今年朝陽區還將完成2300畝京哈高速兩側的通道綠化任務,形成以五環路為大動脈帶動京通、廣渠路、京津、京哈等交通要到整體提升交通綠帶生態功能、通過調整植物配置形式,豐富植物品種,增加彩葉植物,打造季相多彩的靚麗風景線。”朝陽區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説道。

  而在河道綠廊建設方面,近年來,依託溫榆河走廊和郊野公園、琥珀水系等生態功能空間,通過建設溫榆河濕地公園、東郊森林公園等、將朝陽區溫榆河地區建設成為綠色示範區。

  “目前,約105公頃的溫榆河綠道(朝陽段)建設已竣工,此項綠道建設工程不僅是為了增強綠地的連通性,而且拓展完善現狀綠地的休閒服務功能,為遊人提供一個舒適的慢行休閒空間。”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相關工作人員説道。

  今後,朝陽區還將繼續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結合中小河道治理,共同做好河道兩側濱水綠色空間的景觀提升工作,進一步完善蕭太后河沿線綠化景觀建設,逐步籌劃壩河(含亮馬河)、通惠河(朝陽段)、北小河(望京段)等綠色生態廊道建設,對河道沿線景觀進行增彩延綠,打造色彩豐富、能體現朝陽區歷史文化與記憶的城市濱水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