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剎海25個社區將調整為22個

2018-09-14 09:47:33|來源:人民網|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西城區什剎海街道社區規模調整工作正在進行,為什剎海下一步的功能街區建設打下基礎。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什剎海街道獲悉,此次什剎海轄區5.8平方公里範圍內的社區數量,將由原來的25個調整為22個。

  什剎海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社區規模調整出於多方面的考慮:一是通過合理劃分社區邊界,消除社區之間管轄區域相互交叉,部分社區管轄區域橫跨主要大街等問題;二是均衡社區管轄人口,計劃通過社區規模調整解決社區大小不一,工作量差別懸殊問題;三是改善社區辦公用房,通過社區規模調整拆分合併部分社區,從而改善社區辦公服務用房供給;四是契合街區規劃調整,參考什剎海街道街區發展規劃,使調整後的社區分佈更加契合七大街區功能設定,更好地發揮功能街區載體功能。

  根據《什剎海街道社區規模調整實施方案》,什剎海街道下轄社區數量由25個調整為22個,其中西安門、簸籮倉和前海東沿3個社區被拆分。簸籮倉社區拆分後,原社區管轄區域分別劃歸西巷、護國寺、葦坑、四環社區;西安門社區拆分後,原社區管轄區域以西黃城根北街為界,以東併入西什庫社區,以西併入大紅羅社區;前海東沿社區拆分後,原社區管轄區域以銀錠橋為界,以東併入白米社區,以西併入前海北沿社區,更名為前海社區。

  值得注意的是,什剎海街道社區中,除米糧庫、景山兩個社區不作調整外,其他社區都有邊界調整和管轄人口變動。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綜合考慮人口規模、地域管理、公共資源配置等因素的基礎上,西城區正對部分社區進行規模調整,有利於充分發揮社區治理模式功能,減少資源重復配置;同時,有利於規範社區管理,提升社區社會服務管理水準。(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