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設計周:東城區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2018-09-18 14:03: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引文創産業進衚同,打造社區、産業、文化共融的可持續發展街區

  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北京國際設計周:東城區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北京國際設計周:東城區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北京日報記者 于麗爽攝

  一年一度的北京國際設計周之“創意點亮北京”系列活動將於9月21日開幕。作為該系列活動的主會場,東城區青龍文化創新街區全新亮相。街區利用老舊建築和棚戶區改造後釋放的空間,培育文化與科技、金融融合産業,建設無圍墻的文創産業園區,實現老城復興和人居環境提升。目前,項目一期工程已經完工。

  從雍和宮地鐵站B口出來往南走,進入藏經館衚同。前行沒多遠,頂頭正對著雍和宮小學大門。左轉,沿著彎彎曲曲的藏經館衚同繼續往東走,就連上了青龍衚同。衚同的北入口和東入口,黑色背板、屋檐造型、橙色大字寫著“青龍文化創新街區”。衚同裏,一側是灰磚灰瓦的四合院建築,一側是鱗次櫛比的現代化寫字樓。架空線入地了,路面重新鋪裝了,外立面刷新了,邊角地進行了綠化。77文創園、聖唐古驛文創園等一批文藝范兒的衚同創意工廠穿插其中。

  “2006年起,青龍衚同北側的歌華大廈、雍和大廈等大型寫字樓投入使用,歌華文化集團等一大批龍頭企業入駐,與之相配套的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也向這裡會聚,到2008年,出現了第一家衚同創意工廠。”中關村東城園管委會副主任韓樹凡介紹。街區裏已有5個衚同創意工廠、7個創新孵化器,是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示範基地,形成文化名企雲集、文化人才眾多、金融機構集中紮根入駐、創新孵化活躍、服務體系健全的産業集聚區域,成為東城園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發展的新名片。

  2016年,北京與丹麥哥本哈根市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青龍衚同由此引智,借鑒丹麥哥本哈根市老城有機更新的理念和綠色環保的生態技術,通過交通系統、公共空間改造、環保的基礎設施、挖掘文化遺産四個維度,帶動區域環境提升及街區文化活力。目前,青龍街區以青龍衚同、藏經館衚同沿線為試點,正落地實施環境提升、架空線入地、公廁革命、公共空間改造、綠化美化等工程。

  “2018創意點亮北京”活動期間,青龍街區將舉辦中丹系列活動,展示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項目發展歷程和成果,展示、推介中丹創新中心建設所應用的丹麥可持續發展相關技術、設備、設施。“未來,北環試點工程成果推廣至整個青龍街區,將青龍文化創新街區打造成為北京宜居、宜商、宜遊的活力區域。”韓樹凡表示。(北京日報 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