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街區將新建多處文化設施

2018-09-19 18:03:5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三里屯街區將新建多處文化設施

  包括小劇場、多元文化中心、社區學校 策劃品牌活動提升街區文化內涵

  充滿文藝氣息的小劇場、聚集高端藝術展覽的多元文化中心以及面向周邊居民的公益社區學校……曾經因一條“臟街”變身“凈街”而備受關注的三里屯地區未來又將有新變化,朝陽區將圍繞打造“文化三里屯”實施多項舉措,其中舊貌換新顏的三里屯西街將在已有三聯書店、城市書屋的基礎上,繼續進行提升與設計,未來將成為一條極具文化融合特色與藝術氛圍的亮點街區。

  “現在這條百餘米的三里屯西街上有三聯韜奮書店和城市書屋,這兩處文化設施互為補充,不僅為周邊居民的日常閱讀帶來方便,而且還吸引了不少之前逡巡于酒吧街的年輕人,讓他們放下酒杯,走進書店、品味書香。”三里屯街道工委書記唐涌濤9月18日告訴記者,三聯24小時書店自開業以來,工作日日均接待讀者超過3000人,節假日日均接待讀者超過5000人,綜合日均銷售3萬元,預計年圖書銷售額可以近千萬。而城市書屋開放以來,更是受到周邊居民的熱烈歡迎,累計接待讀者已達13萬餘人。這個書屋未來還會根據朝陽區國際化定位,嘗試引進特色閱讀活動,同時引導社會組織進入此空間,與三里屯一中的音樂教室互為補充,更好地滿足學校師生和周圍居民的品質化閱讀需求。

  不僅僅是三聯書店與城市書房,位於三里屯西街北側盡頭的太古裏紅館下一步也將進行改造,從曾經的商業藝術館變身為一處靈動的小劇場。記者9月18日在現場看到,這處面積有300多平方米的建築內已經全部清空。唐涌濤介紹,“街道將和太古裏集團合作,對這裡重新進行設計,建成可以進行戲劇和音樂演出的小劇場,增加和提升整條街區的文化氛圍。屆時人們不僅可以在三里屯享受閱讀的樂趣,更可以在小劇場中欣賞到各種古典或先鋒的小劇場戲劇。”

  位於三里屯西街南側一處目前仍在進行商業經營的三層小樓也將進行變身。這處面積3000多平方米的建築在商業合同到期後將進行改造,打造成為一處多元文化中心,不僅將建設展示民俗風貌的小型博物館,還將定期舉行高端藝術品展覽和藝術品國際拍賣。“三里屯地區的一大特點就是文化融合、兼收並蓄”,唐涌濤説,“希望將來打造的這個多元文化中心是一個多種文化的集合體,既能讓本地土著居民有文化認同和歸屬感,同時又能讓活躍在這個街區的新新人類與外國遊客有高端與前沿時尚的文化體驗。”

  未來三里屯地區還將利用三里屯一中附近的一塊空地,計劃建設一處社區學校。“這處空地的性質屬於教育配套用地,如果設計合理的進行利用,地上地下將能提供一萬平方米的使用面積”,唐涌濤説,目前這塊空地的利用還在規劃階段,未來如果方案獲批,將會建設公益性質的社區學校,並按照附近居民的文化需求進行課程定制。

  除了建設街區硬體文化設施外,朝陽區文委和三里屯街道還將通過舉行豐富多彩的文化品牌活動提升街區的文化內涵,如即將於本月和下月舉行的音樂季活動,未來利用三里屯西街文化小廣場開展群眾文化演出節、街頭文化雕塑展等。

  朝陽區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文化三里屯’的建設不單單是增添惠民文化空間,更重要的是以文化空間為依託,開展豐富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通過整合轄區內外文化資源,對‘文化三里屯’進行精細研究和打造,鼓勵地區企業、居民參與到文化建設中來,形成‘文化三里屯’系列文化品牌,塑造三里屯國際時尚文化的金名片,從而更好地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北京晚報 記者 左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