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項活動邀市民“中秋悅園”

2018-09-21 08:53: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25項活動邀市民“中秋悅園”

昨晚,安貞街道中秋燈會開幕。四百三十盞“改革春風百花好,和美安貞團圓樂”主題花燈齊亮相,現場猜燈謎、製作冰皮月餅、百姓書場等十二項文化活動同時舉行。本報記者 孫戉攝  

 

  中秋假期,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將舉辦京劇戲曲演出、登高泛舟賞月、傳統民俗體驗等多個品類25項“中秋悅園”活動,豐富市民節日文化生活。

  夜遊公園 中軸眺月

  賞月是中秋節的重要習俗。今年,景山公園、北海公園、頤和園等皇家園林聯袂推出夜遊活動,遊客可登山遠眺,泛舟臨水,在歷史名園的古建環繞中,團圓賞月,共享天倫。

  中秋夜遊景山,站在京城中軸線制高點萬春亭,憑欄遠望“中軸賞月”,可飽覽傳統古建與皓月交相輝映的美景。同時,書畫名家景山藝術展推出10幅互維感導技術呈現的創意國畫和36幅精品書畫作品,加裝照明設備後,遊客可在夜色中欣賞,感受國畫的別樣魅力。

  夜晚,北海荷花湖碧波映月,遊客可泛舟湖面,觀荷賞月,體驗皇家禦苑歡度中秋的場景。

  中國園林博物館首次推出晚間園林遊覽活動,在塔影別苑景區開啟燈光照明,遊客可來此“園林探月”。

  玉淵潭公園推出櫻前月下賞花燈活動,小朋友可參與製作櫻花小兔燈籠、自製各式月餅等活動。

  據了解,中秋期間城中心市屬公園將全面開啟夜景照明,方便市民遊覽。頤和園、陶然亭、北海、紫竹院、玉淵潭等有水面的公園提供泛舟賞月服務,根據天氣情況適當延長遊船運營。中秋節當天,北海、景山推遲靜園一小時。

  花滿中秋 園林過節

  舉杯邀月,開宴賞花,假期遊市屬公園,還可欣賞多項中外花展、植物展。

  頤和園桂花文化節,擺展150余盆桂花,在東宮門、仁壽殿等遊客熟悉的景區集中展示精品桂花。

  中山公園“四季飄香”金秋蘭花精品展,室內展出建蘭、墨蘭、兜蘭等精品蘭花,室外庭園佈置桂花等芳香植物50余種、100余盆。

  千歲蘭、猴麵包樹、臀形椰子、生石花、象腿木、帝王花……北京植物園非洲植物精品展中,近50種非洲特色植物齊聚一堂。

  陶然亭公園造型藝菊展示,擺放公園自主培育的70組菊球、菊瓶、菊柱、菊花盆景等造型藝菊。

  戲曲非遺 傳承文化

  園博館節日期間,傳統文化氣息濃厚。“月圓·家園”中秋節文化活動中,白天將上演新式京劇《梨花頌》、崑曲昆舞《牡丹亭》,開展彩繪兔兒爺、中秋花燈、木板拓印、月兔面塑等非遺展示活動。“彩塑中國”全國雕塑作品邀請展,展出全國各地彩塑藝術家的200余件作品,重點展品為“泥人張”第四代傳人張錩的代表作品《宦娘》、北京彩塑藝術家王志祥的代表作品《四郎探母》等。

  天壇公園天壇文物展,展出的200件套文物是從北京“九壇八廟”上萬件文物中遴選的精品,包括曾被八國聯軍掠走後又輾轉回歸祖國的明代鎏金銅編鐘原件。本報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