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2018-09-25 09:50: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公園夜場格外受歡迎

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9月24日上午,北京動物園裏,大熊貓萌二正在享用飼養員特意準備的中秋“月餅”。 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

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吸引了眾多年輕人來到太廟拍攝婚紗照。 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王希寶

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懷柔區泉河街道新賢家園社區40名社區居民一同編織中國結,喜迎傳統中秋佳節的到來。 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卜向東

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芬芳的桂花香為頤和園的湖光山色增添了濃厚的傳統文化氣氛。 北京日報記者 吳鏑攝

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中秋節期間,延慶區大莊科鄉松樹溝村60歲以上老人都收到一份果園老農公司贈送的節日禮物。 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賈德勇

北京市屬公園中秋三天迎客123萬

恭王府舉辦“月圓中秋夜 情係什剎海”中秋賞月文化活動,舞獅、兔兒爺、毛猴等多項非遺項目在活動現場進行展示。 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中秋節三天小長假,北海、景山、天壇等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共接待中外遊客123萬人次。25項中秋傳統文化活動、文化展覽、特色花展成為市民遊客闔家賞月、欣賞秋景的好去處。而今年中秋假期一些公園開設的夜場,也頗受市民歡迎,甚至有市民建議公園夜場成為週末慣例。

  民俗體驗成遊園主題

  節日期間,頤和園、天壇、北海遊客接待量位列前三位,分別接待遊客25.8萬人次、16.4萬人次、14.2萬人次。景山公園集登高賞月、中軸秋色遊覽、創意書畫展覽活動於一身,接待遊客近9萬人次。北京動物園為動物送去特色月餅,接待“中秋科普遊”親子遊客13.9萬人次。

  玉淵潭公園“櫻前月下花燈俏”中秋民俗體驗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大家在讀詩詞、猜燈謎、做花燈、畫兔兒爺等參與體驗中了解節日習俗,弘揚傳統文化。中國園林博物館將傳統京劇、崑曲搬進了博物館中,伴著中秋月色,引領觀眾一同追溯“漫遊月宮”的傳奇故事。

  天壇公園“花好月圓”中秋專場音樂會上,演員們結合中秋主題展演《月兒高》等古曲,同時還安排了耳熟能詳的《花好月圓》、《彩雲追月》等民樂,並在演出現場講解八音古樂器,邀請遊客敲編鐘、吹排簫,體驗古樂魅力。

  公園花展將持續一段時間

  “花好月圓”是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憧憬。節日期間,各大公園的花卉展出也吸引了大量遊客。

  頤和園百年古桂競相綻放,花香四溢,遊客在東宮門、仁壽殿景區留影,將古桂、宮殿與親朋同框;香山公園則在東門內勤政殿和致遠齋景區展出大型銀桂,同時在玉華岫、香山寺等處分別擺放盆栽桂花……中秋假期後,市屬公園同樣“花訊”不斷。北海公園內遠道而來的開封藝菊以婀娜的姿態迎接遊客,陶然亭公園的造型菊藝展示仍將持續,第26屆北京市花展在北京植物園開幕在即。遊客可關注各公園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留意具體“花訊”。

  過中秋的還有北京動物園的動物萌寵們。昨天,動物園飼養部門就為大熊貓、環尾狐猴、非洲象、金絲猴以及二趾樹懶等五種動物送上了動物月餅和時令水果。飼養員將動物們常吃的窩頭面、葡萄幹、瓜子仁、花生米、新鮮水果等食材再加工,並通過模具定型,做成動物的中秋美食。

  公園夜遊成過節新選擇

  今年,景山公園、北海公園、頤和園等皇家園林聯袂推出夜遊活動,遊客紛紛登山遠眺,臨水泛舟,在歷史名園的古建環繞中,團圓賞月,共享天倫。

  賞月夜遊公園成為中秋假期不少市民的首選。市民劉先生昨晚在北海公園同家人一起搖櫓賞月,“希望以後咱們各大公園能多一些夜場,讓市民在晚上有更多休閒娛樂的地方。”劉先生道出了許多市民的心聲。

  不過記者採訪發現,多數公園在晚上允許市民進園漫步,只是許多市民不了解。市屬各大公園,除香山公園和動物園等外,在傍晚五六點鐘關閉園中園和景區後,公園大門仍然開放接待遊園休憩的市民,閉園時間普遍持續至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晚上九點前後、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晚上八點前後,市民遊客可在這段時間內在公園內鍛鍊、漫步,享受夜遊公園的美好時光。(北京日報 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