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乘”定制公交北京南站發車

2018-09-25 10:14: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目前主要晚間運營 乘客可線上預約、合乘出行

  “合乘”定制公交南站發車

“合乘”定制公交北京南站發車

中秋假日期間,北京多樣化公交新品種——“合乘”定制公交在北京南站開通試運營。乘客可通過手機預約服務,以低於計程車的價格合乘出行。(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

  深夜出了高鐵站,怎樣回家?除了地鐵、公交、計程車,旅客又多了新選擇。節日期間,北京公交集團率先在北京南站試點開通“合乘”定制公交,旅客可提前線上預約、支付,以低於計程車的價格享受到準“門對門”的服務。

  開闢“合乘”公交候車區

  北京南站北出口外,專門開闢出了“合乘”公交候車區。此時,三種車型共37部車輛整齊停放著。其中,小型車7座、中型車17座、大型車22座。候車區中,還用立體燈箱提示著站臺號。

  什麼是“合乘”公交?如何預約到這些車?公交集團副總經理洪崇月介紹,“合乘”定制公交依託北京定制公交網絡平臺,將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時間的乘車需求,按照線上預約、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準“門到門”的公交出行服務。

  乘客下載安裝“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式,通過本人手機號登錄後,即可輸入乘車目的地,選擇出發時間、乘車人數和攜帶行李進行約車;隨後,後臺管理系統將對相似的乘車需求進行撮合,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務班次,並通知乘客通過支付寶、微信支付車費,乘客按照手機接收的發車時間、乘車站和電子車票等乘車信息,前往北京南站北廣場定制公交乘車站電子驗票乘車。定制公交根據車上乘客不同的目的地,實時生成行駛路徑,將每位乘客逐一送抵。

  價格低於計程車高於常規公交

  試運營期間,“合乘”定制公交從北京南站發車,服務範圍為北京市五環區域內,以及回龍觀、天通苑、大興黃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區。目前,運營時間暫定為每日18時至次日零點30分,市民可在每日6時至24時預約當日乘車。運營中,小型車達到3人、中型車達到5人、大型車達到10人以上可以發車。據介紹,目前37輛車同時發車可以滿足260位乘客的出行需求。

  洪崇月介紹,“合乘”公交定價為五公里內10元,每增加一公里1.5元,每座位基礎票價根據乘車里程確定,鼓勵合乘集約出行,“這個價格低於計程車,高於常規公交。”乘客線上預約、撮合成功後,最晚在訂單時間前40分鐘,會收到系統發送的站臺及車輛信息,幫助乘客迅速找到所乘坐車輛。記者在現場看到,每輛“合乘”公交都配有掃碼機,乘客線上預約並支付成功後,可憑藉生成的二維碼車票掃碼乘車。

  未來將在其他火車站推廣

  9月22日開通首日,定制公交平臺共撮合成功6輛車的“合乘”訂單。顯然,開通首日還有許多旅客不知道這項新的出行方式。洪崇月介紹,隨著未來訂單需求的擴大,也會進一步調整運營時間並增加運力。從長遠看,17座的中型車將成為“合乘”公交力推的主力車型。根據運營效果,未來還有望在其他火車站及出行需求量大的地方推廣。

  公交集團介紹,“合乘”定制公交的開通,是在常規公交既有運輸服務模式基礎上的創新與發展,由固定線路運營組織突破為動態班次運營組織,採取需求響應式的動態線路、動態站點和動態發車時間的全新服務模式,為市民提供及時響應、定制化、個性化的公交出行新選擇,以多元複合公交出行服務體系強化北京南站夜間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北京日報 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