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公園打造智慧化城市公園 遊客可憑公交一卡通刷卡入園

2018-09-26 13:26:30|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朝陽公園打造智慧化城市公園 遊客可憑公交一卡通刷卡入園

在朝陽公園,遊客可憑公交一卡通刷卡入園。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高星)今年“十一”期間,朝陽公園線上購票和充值服務正式開啟,日後,遊客足不出戶即可在線上辦理公園月票、年票。同時,今年年初開始試運行的智慧檢票系統,同樣為遊客提供了便利,不用排隊買票,只要使用公交一卡通即可直接刷卡入園。

  據悉,今年10月1日,朝陽公園線上購票和充值服務正式開啟,遊客可直接在線上購票。而以往只有到售票窗口才能夠辦理的公園月票、年票,也可通過朝陽公園的官方網站或官方微信公眾號直接購買和充值,為遊客提供了便利。

  “與以往持實體卡入園不同,通過線上辦理月票和年票的用戶,只需憑藉身份證就可以直接入園。”朝陽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了解到,除了此次啟動的線上服務外,一直以來,朝陽公園都在努力嘗試縮短遊客入園前的排隊購票和出入停車場的等候時間。

  今年初開始,公園在11個門區設置了32個智慧檢票機,乘客通過門票、月票、市政交通一卡通、旅遊一卡通、老年卡、殘疾人卡等均可直接刷卡進園。

  “這套系統使檢票完全實現了自動化,而該機器的讀卡數據與公園原本的檢票系統相關聯,這也幫助我們能夠更加精準地掌握入園人數等信息。”朝陽公園相關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介紹,除了出入口,公園還在車流量比較大的東門和南門停車場引進了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增設了收費數據實時核算、實時統計、實時分析、電子支付、線上線下和客戶端多渠道交易等功能,提高停車收費過程和財務管理的自動化程度。不僅節省了支付的時間,車場進出車的效率也大大提高。

  據了解,這些改變僅僅是一個開始,目前,朝陽公園全園範圍內已鋪設了105條光纜通訊線路,建設前端信息點202處,一場“革命性改變”正在進行中。

  “我們將會在園區內實現安全監控網、遊客服務網、管理局域網和商務行銷網‘四網合一’,使朝陽公園成為一個‘智慧化城市公園’。未來,遊客進入公園後,即可通過手機智慧導覽系統獲得精準定位和路徑規劃。想玩哪些遊戲,可以進行電子支付和線上預約。玩得累了、餓了,還可以通過手機在園區內‘叫’電瓶車、預約餐飲服務。”朝陽公園相關負責人説。“我們希望通過‘智慧公園’的建設,讓遊客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