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家景區門票價格下調

2018-09-27 09:19: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本市6家景區門票價格下調

  “鳥巢”門票降價10元,3家景區已取消漲價計劃

  今年“十一”假期,在京旅遊的市民遊客能省下一筆門票錢了。北京市發改委9月26日晚發佈,國家體育場“鳥巢”、京東石林峽、蓮花池公園等6家景區將實行降價措施或免費開放措施,懷柔3家景區取消了原定於8月的漲價安排,這9家景區預計每年共計為遊客減少門票支出約5865萬元。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景區票價在全國整體處於中低水準,以政府定價的5A級景區為例,單獨售票景點門票平均價格為39元,遠低於此輪降價前全國景點票價86元的平均水準。2006年以來,本市先後推動紫竹院、團結湖、人定湖、青年湖、柳蔭公園等實行免費政策,目前全市600多家註冊公園中,免費公園佔比已達85%以上。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下發關於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相關文件,要求各地以現行價格水準較高的5A級國有景區為重點,科學制定方案,切實降低偏高的門票價格,並積極推動4A級及以下國有景區降價,並確保於今年9月底前取得明顯成效,鼓勵各地區根據實際情況,加快工作進度。

  今年以來,北京多家景區實施降價或免費政策措施。具體來説,國家體育場“鳥巢”、京東石林峽、古北水鎮景區的門票價格都降了10元,調價後分別為40元、68元和140元,蓮花池公園、豐臺花園和萬芳亭公園此前門票價為2元、1元和1元,收費票價制度取消,將直接向公眾免費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懷柔紅螺寺、青龍峽、喇叭溝門原始森林雖然票面上的價格沒有變化,但實際上是“計劃漲價前實施降價”。2017年11月30日,懷柔區發改委召開了價格聽證會,後經區政府批准,今年2月初正式對外發文,決定自8月10日起,分別調高價格至70元(紅螺寺)、70元(青龍峽)和54元(喇叭溝門原始森林),並在懷柔信息網對外公示。不過國家相關政策文件出臺後,為落實國家降低國有重點景區票價的政策精神,懷柔區發改委與景區經營者多次溝通,並報請區政府同意,于8月8日再次發文,明確不再執行原漲價30%左右的調價計劃,仍然沿用舊有票價。

  據介紹,下一步本市有關部門將按照國家要求,以景區合理運營成本為基礎,不斷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同時持續加強景區價格監管,規範價格秩序,確保各項降價措施落到實處。

  記者了解到,本市景區分為實行政府定價景區和實行市場調節價景區。實行政府定價景區就是主要利用公共資源建設的景區,截至2017年年底,本市政府定價景區共158個,約佔全市註冊景區的26%,平均票價32元。實行市場調節價的景區並不依託公共資源,而是商業投資興建的景區,門票實行市場調節價,由經營者自主定價,如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經營的“鳥巢”和北京古北水鎮旅遊有限公司經營的古北水鎮等景區。(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

  相關新聞  

  朝陽公園“十一”開啟線上售票

  今年10月1日起,朝陽公園將開啟線上購票和充值服務,遊客足不出戶即可在線上辦理公園月票、年票。同時,今年年初開始試運行的智慧檢票系統,同樣為遊客提供了便利,不用排隊買票,刷卡即可直接入園。

  一直以來,朝陽公園都在努力嘗試縮短遊客入園前的排隊購票和出入停車場的等候時間。今年年初開始,公園在11個門區設置了32個智慧檢票機,乘客通過門票、月票、市政交通一卡通、旅遊一卡通、老年卡、殘疾人卡等均可直接刷卡進園。

  “這套系統使檢票完全實現了自動化,而該機器的讀卡數據與公園原本的檢票系統相關聯,這也幫助我們能夠更加精準地掌握入園人數等信息。”朝陽公園相關負責人説,與以往持實體卡入園不同,通過線上辦理月票和年票的用戶,只需憑藉身份證就可以直接入園。

  除了出入口,公園還在車流量比較大的東門和南門停車場引進了智慧停車管理系統,增設了收費數據實時核算、實時統計、實時分析、電子支付、線上線下和客戶端多渠道交易等功能,提高停車收費過程和財務管理的自動化程度。不僅節省了支付時間,車場進出車的效率也大大提高。

  這些改變僅僅是一個開始,目前,朝陽公園全園範圍內已鋪設了105條光纜通訊線路,建設前端信息點202處。未來,遊客進入公園後,即可通過手機智慧導覽系統獲得精準定位和路徑規劃。想玩哪些遊戲,可以進行電子支付和線上預約。(北京日報 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