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將建考古公園

2018-10-10 11:33: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出土多件國寶的董家林、黃土坡兩村啟動搬遷

  西周燕都遺址將建考古公園

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將建考古公園

伯矩鬲

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將建考古公園

堇鼎

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將建考古公園

克盉

北京西周燕都遺址將建考古公園

克罍

  10月8日,居住在房山區琉璃河鎮西周燕都遺址核心保護區的近兩千名村民,通過村民代表會的形式,決定以自主騰退的方式啟動搬遷,以便遺址區開展接下來的考古發掘工作。未來,被稱為北京“城之源”的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可讓遊人一窺3000年前的古城風采。

  琉璃河緊鄰河北涿州,因京港澳高速和107國道過境,這裡的村莊大都借著交通優勢發展經濟。但董家林和黃土坡,這兩個緊挨著國道的村莊卻是例外。村內主幹道4米多寬,會車一不留神就會剮蹭。路側多是較為破舊的平房和成片的莊稼地、林地,看不到一點兒工業的影子。

  “1988年琉璃河遺址被國務院頒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0年來,按照文物保護要求,村裏不能發展産業,村民也沒有翻建民房,只是簡單做些表面裝修,就連馬路想拓寬,也只能擱置。”48歲的董家林村黨支部書記劉加永,站在低矮的村委會平房前告訴記者,建這座房子時,自己剛剛上幼兒園,“這麼多年,為了保護遺址,村民們作出了很大貢獻。”

  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距今已3063年,是西元前1045年西周燕國的初都所在地,也是迄今西周考古中發現的唯一一處城址、宮殿區和諸侯墓地並存的遺址。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經歷了5次考古發掘,不僅發現了300多個墓葬和30多個車馬坑,還出土數萬件大小器皿,其中就包括國寶級青銅器“伯矩鬲(lì)”“堇(jǐn)鼎”“克盉 (hé)”“克罍(léi)”。“伯矩鬲”已進入文物禁止出國(境)展覽目錄;“堇鼎”被譽為首都博物館鎮館之寶;而“克盉”“克罍”則是探究真正到燕地就封的第一代燕侯名字的最有力佐證。

  “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的發現,將北京的建城史上溯至距今3000多年前,被史學界視為北京古代城市發展的起點。”談起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琉璃河鎮鎮長高曉坤娓娓道來,“與國內外同類遺址相比,這裡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科學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亟待進一步考古發掘。”

  目前,房山區積極對接全國文化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在市文物局的指導下,正組織專業力量編制相關規劃。未來,房山計劃建設一個由遺址本體和遺址博物館群組成的西周時期燕文化特色遺址公園,讓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這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瑰寶,成為首都文化新地標,提升燕都遺跡的社會影響力,打造國家申遺後備資源。

  就在兩村召開村民代表會決定搬遷的同時,作為董家林、黃土坡的回遷安置地塊,洄城村也啟動了地上物清登工作。洄城村是琉璃河鎮政府所在地,有學校,有醫院,周邊的商業配套也比較充分。高曉坤説:“這幾乎是全鎮最好的居住地塊。” 董家林、黃土坡的騰退搬遷補償標準,將與本鎮其他棚改項目一致,確保“一碗水端平”。(北京日報 記者 陳強)